2023年“奋斗杯”上海市青年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匠心传承杯”药学(中药)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根据团市委《关于举办“奋斗杯”第三届上海市青年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快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建设步伐,面向全市医药院校、中药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上海中医药大学炮制教研室主任董志颖教授带领其团队于2023年11月9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组织开展2023年“奋斗杯”上海市青年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匠心传承杯”药学(中药)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通过赛项和才艺展示,检验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平台建设成效。

      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赛项承办单位,副校长舒静与教务处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作了专项部署。我院党委书记沈岚与院长张彤召开专项会议,我校相关行政部门、我院党政工团对会务、考务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保障。经过各单位推荐,本次竞赛有6支医药院校代表队、7支医疗机构代表队、12支医药企业代表队参赛,共计25家单位182名选手参加。

       赛项内容包括簸筛净选、舂筒捣药、朱砂拌衣、临方小炒四项技能的操作和比试。通过比赛的形式,选手们展示自己在中药炮制领域的才能和技艺,同时也可以借此机会学习和交流,互相借鉴经验和技术。 

      我院党委书记沈岚、院长张彤对本次赛事的举办表达了高度重视与关注。比赛过程中,沈岚、张彤亲临现场进行指导,与裁判和参赛队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互动,选手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药炮制的操作技巧,提升中药炮制技术水平和理论认知。

       比赛结束后,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教学实践基地王平老师、许政老师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对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高超技术和专业素养给予了肯定。董志颖老师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强调参加比赛不仅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实力和技能,更可以借此机会与其他行业专业人士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提高对中药炮制的兴趣,并进一步提升中药炮制技能。

      中药学院工会主席吴靳荣老师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为中药学专业的学生与教职工提供一个宝贵的机会,加强与各方合作,推动中药领域的发展和繁荣。中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郑敏老师表示,通过此次技能竞赛,各层次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以赛促学,有效提升了中药行业同仁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