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9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上海药物所研究生处处长何敏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教学管理人员参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周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胜,中药学院相关领导及联合培养导师等参会。研讨会由我校中药学院副院长郑昌武主持。

 


上海中医药大学周斌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药物所的合作渊源,他表示在陈凯先院士的支持下,两校在各个层面上已开展了较为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在党的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集体攻关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此基础上,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与上海药物所探索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聘请药物所优秀师资担任学院研究生兼职导师,鼓励双方科研人员结成一对一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中医药基础和产业化研究促进双方人才链的有效对接,共同推动中药创新药物研发。

 

中药学院张彤院长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以及与上海药物所的目前合作情况。随后何敏处长与刘胜常务副院长分别介绍了上海药物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在研究生教育和联合培养方面的工作和举措。双方一致表示,要以研究生联合培养为纽带,实现强强联合,形成教育、科研和管理合力,共同构筑中药高层次应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新的合作平台。中药学院沈岚书记作为联合培养导师代表发言,她建议联合培养要重在“联”,要加强两校间导师与导师间的联系,又要加强学生与两校导师间的联系,以促进产教融合,加强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研讨会最后,两校导师分别就联合培养学生的培养方案、培养计划、管理模式、管理责任及学位授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交流促进联合培养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完善联合培养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