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学院产教融合、进一步强化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113,中药学院与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在上药中医药文化园进行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成功开展了首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副书记陆婧,校团委副书记陈晓俊,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助理总经理宋嬿,特色中药事业部、国际贸易部总经理张雪,人力资源部副经理陆燕萍,科技质量部副经理王蔚,团委书记周云鸿,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黄艳等出席揭牌仪式。

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助理总经理宋嬿回顾了与中药学院的合作历程,对我院长期以来为企业输送高质量中医药人才表示感谢。宋嬿表示,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经过六十余载的积淀,现已发展为集中药材种植、饮片生产、中成药制造、中药保健品、中医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此次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校企双方不断完善基地建设拓展基地功能的重要举措企业将责无旁贷为大学生打造更好的实践成长空间,学校共同培养兼具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的专业人才。

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对企业长期以来对学院教学、科研、校企协同育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回顾了与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共建市级大学生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与新农科项目中农科种植的学习实践等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指导,深化校企协同育人,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宋嬿、张雪、沈岚、陈晓俊共同为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2021级中药学郑玥、江艳文将前期参与学院“绘本草,描中药—创意绘画,传承本草之美”中药本草绘画大赛中的手绘西红花作品赠予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郑玥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分享了对中医药传统文化及劳动教育的认识,并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将以传承创新中医药作为时代使命,在学与思、践与悟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揭牌仪式后,学生代表一同参观了上药中医药文化园及西红花种植基地,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丹参馆、六神丸馆、银杏酮酯丸馆、石斛馆、野山参馆、藏红花馆、阿胶馆以及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馆,在西红花种植基地学生们参观了西红花的两个生长阶段,即室内培育开花阶段、球茎田间繁殖阶段,对于沪产道地药材的了解更加深入。    

中药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导向,从顶层设计出发,培育学生爱劳动情怀,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适应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培养体系及长效机制。此次揭牌仪式是中药学院探索“专业+劳育”新模式的第一步,未来还将根据培养目标,定期组织学生前往劳动基地,开展全方位的劳动体验活动,让学生将专业能力培养融入劳动实践之中,在劳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检验,校企携手形成合力,赋能劳动实践育人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