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育人主题活动:名师导航、学生讲堂——中药药理学科组育人共同体交流会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20231018日,中药学院中药药理学科组育人共同体举行了科学家精神融入中药药理学科组”的主题活动,围绕科学家精神、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中药药理学学科发展等主题展开。活动团队带头人药理教研室主任李后开教授主持并做主题发言。

 

名师导航:“中药药理学科组育人共同体”带头人李后开教授主持及交流

(一)名师导航

本次活动我们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科技处副处长、细胞免疫实验室的李曼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科研学习点滴谈的精彩报告。李曼教授将切身经历、求学及带学生的历程、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凝练出了从理解研究生的意义、坚守学术底线、心理上做好准备、实施目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学会处理与导师及同门之间的关系、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相信榜样的力量、树立理想为理想奋斗、享受科研中的小确幸9大串烧主题,覆盖到了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处理方法,报告干货满满、精彩纷呈。

 

名师导航:特邀嘉宾李曼教授做主题“科研学习点滴谈”报告

 

(二)学生讲堂

交流会中,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讨论交流会,邀请优秀研究生代表小芳博士生针对科研能力的提高、时间管理、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及交流贺小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分享从硕士到博一这3年多来的科研经验和心得,分享成功与失败,分享科研小技巧和共享资源。

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打破了课题组的界限,对于拓宽知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等均有非常大的帮助。

 

学生讲堂:贺小芳同学分享科研经验和心得

(三)讨论会

与导师及校外专家面对面,请研究生们说出你的心声和困惑,团队导师及专家们一起来为你排忧解难,这是我们中药药理学科育人共同体所进行的师生互动主题活动。交流会中,针对同学们的就业、深造、科研等多方面困惑,李曼教授李后开教授等导师都给予了有效的指导和解答。研究生们敞开心扉,让导师们知道你的困惑、需求和问题,给导师们提要求,这是非常有效的交流和解决困惑的方法和途径。

 

师生互动:一次有关如何更有效地导师push学生和学生push导师的对话交流,加深了师生间的了解和理解

次是中药药理学科组育人共同体成立来的第一次活动,构建了一个基于生-生互助、师-生协同的育人模式,逐步改变“一对一”的导师-学生模式向多元角色团队转变,从导师针对学生的单向指导到团队成员共同学习成长的模式,共同体中成员的身份逐渐从单一身份向多重嵌构的多元身份转向,从而建设成为助力研究生全面健康发展的育人共同体。

 

 

供稿:中药学院

文字:高建平

图:高建平,张小婷

指导:李后开,陆靖,胡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