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平凡充实、幸福快乐的中药人生——中药学院“科学家第一课”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8日下午,中药学院2023级新生季系列活动之“科学家第一课”在6304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中组部特聘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中药学院名誉院长徐宏喜,以“与学妹学弟聊天——分享平凡充实幸福快乐的中药人生”为主题为2023届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做专题讲座。活动由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婧主持。 


       徐宏喜教授以互动的形式开场,在新生面前徐徐道来自己精彩的人生轨迹:从本科与中药结缘,到研究生结识名师,再到前往异国他乡继续深造,最终取得科研硕果累累。分享自己丰富多彩求学路的同时徐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好英文,参与研究,建立友谊,培养兴趣爱好,希望大家拥有充实快乐的人生,以幽默风趣的演讲为同学们的求学、求职与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现场氛围火热,喝彩声、掌声不绝于耳。 


       徐宏喜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日本攻读博士、新加坡和加拿大博士后期间的科研成果鼓励同学们享受科研的乐趣,扎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徐宏喜教授还为大家介绍在香港从事中药工作、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回后参与我校与毛里求斯、法国、加拿大、马耳他、韩国、英国和新西兰顶尖大学交流的有趣经历,以此勉励同学们开拓视野,放眼世界,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拥有国际化的视野、现代化的思维,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跟随徐教授的足迹,新生们领略了各国风光,看到了中药在抗病毒抗癌等方面的成效,也看到了中药在基层药材市场中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模样。宏观天下、喜游世界、徐徐道来,徐宏喜教授热情又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对学习、生活未来发展的困惑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风趣生动的讲座。 


最后,徐教授对2023级中药学院的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正如他所说中药学院可能不是你的第一选择但将成就你的事业和未来成为你的最佳选择。希望全体新生在不断的学习探究中让所学专业成为自己所热爱的专业和毕生的追求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