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荣获1项上海中医药科技奖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6


221日,第十三届(2022年度)上海中医药奖科技奖励大会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学术报告厅召开,我院李医明教授领衔的“萜类成分在中药发挥抗炎活性中的作用及应用研究”项目荣获上海中医药科技奖三等奖。

 


项目名称:萜类成分在中药发挥抗炎活性中的作用及应用研究

主要完成人:李医明、张刘强、郭夫江、钱菲、王冰、张彤、吴迎春、吴喜民、陈凯先

项目简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的阐明一直是中医药研究领域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如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理论和技术,为中医药学理论的诠释和提升提供可行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阐明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该研究以富含萜类成分的玄参、广藿香、蜂斗菜及枇杷叶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有效的提取分离纯化策略,制备了大量的萜类单体成分;明确了环戊烷型、7,8-环氧型环烯醚萜可通过多通路发挥抗炎作用;阐述了倍半萜成分广藿香醇、蜂斗菜内酯的抗炎作用特点;发现枇杷叶中主要成分五环三萜类具有显著的抑制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NE)的活性,从而可阻止病毒导致的肺部炎性风暴;利用齿叶玄参中二萜成分Scrodentoid A作为探针,首次在国际上验证了肥大细胞膜受体FCεR1与胞内Lyn酶的结合是引起肥大细胞释放炎性因子的重要机制。上述结果阐明了这些中药发挥抗炎作用的药效物质及机制,助力了中药在心脑血管疾病和脉管炎等方面的临床使用,为提升这些药材的质量标准等研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