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课堂,“药”你共学 中药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0

今年3月,上海疫情进入“倒春寒”,校园启动了封闭管理,教学活动全面转为线上。相比于2020疫情初起时的手足无措,在本次线上教学中,中药学院的老师们显得驾轻就熟,超过80%课程老师选择了腾讯会议直播授课。直播的形式虽好,但教学效果的把控仍是困扰大家的难题。为此,老师们各展其能,根据课程特点,结合2020年线上教学的经验,设计了不同的教学策略,以保障“云中课堂”的教学质量。

一、 充实教学资源,巩固重点

教学素材的积累功在平时!只有在日常教学中做个有心人,才能在紧急线上教学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物理学》林蓉老师在课程中心上传了120个重、难点讲解的微视频,方便同学们回顾理解;药理教研室集全体之力拍摄了全套教学实验示教视频,成为了在线实验教学的重要资源;《药用植物学》赵志礼老师和倪梁红老师以2020年的线上教学为契机逐步推进药用植物微视频的拍摄,迄今为止已经制作了144个短小精炼的植物介绍视频。此外,《中药学》、《品味炮制》等自制慕课在人卫平台的稳定运行也对线上教学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 实验多措并举,身临其境

实验教学无法动手操作一直是线上教学的痛点。如何更生动形象地讲述操作要点,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掌握知识,老师们也是各出奇招!《药用植物学实验》倪梁红老师在讲解“花的解剖”时特地去花店买了百合花用作示教;《中药炮制学实验》董志颖老师讲解“硇砂提净“时以厨房隔水蒸作比,使抽象的知识贴近生活,让同学们恍然大悟;《中药药剂学实验》张永太老师采用理论直播讲解+视频资源+课后思考题+全程在线答疑的形式,打出一套组合拳,全方位保障实验课的教学效果。

三、 重视作业反馈,检验成效

作业以及测验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抓手。《方药学》袁颖老师充分利用学校课程中心平台布置主、客观题作业、开展阶段性测验,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课程中心作为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中药商品学》的同学们纷纷在答疑区提出奇思妙想,张红梅老师一一回复,师生互动交流畅通热烈;《药物化学》吴华丽老师调整教学流程,采用课前发放资料预习、课后布置作业检验的策略,有效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问及下一阶段的教学安排时,不少老师都表示,后续还会开展线上专题讨论,以检验学习成效,锻炼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

此外,疫情期间研究生导师们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利用微信私聊,课题组群、线上会议等不同方式关心和指导研究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目前是研究生即将开展预答辩的时间,导师们也在忙着给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修改论文,一稿、两稿,有的甚至修改四、五稿,直至更完善。

   从同学们的反馈中可以发现,相较于有声PPT自学,大家都更喜欢直播的形式,老师不时的点名提问,有助于大家集中注意力。加之在宿舍学习,室友间互相提醒督促,学习氛围和效果远胜独自在家。当然,同学们也坦言,网络不佳、学习惰性等因素使他们还是希望早日回归线下学习。对此,全院的老师们也会在期待回归校园的同时继续努力探索优化在线教学形式,共筑完美“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