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校企合作启动仪式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推进《中药炮制学》教学改革创新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67

  12月27日上午,中药学院在2019级中药学专业《中药炮制学》课程教学中举行系列活动。

  我校副校长舒静以“深化炮制课程特色教学、契合中医药人才培养目标”为主题,为师生们讲授课程第一课。她引用《太平圣惠方》中的“凡合和汤药、务在精专”,强调潜心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对炮制教学团队不断尝试产教融合表示肯定,勉励学生们在匠心制药、掌握炮制精髓的基础上创造发明。我校首席教授、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结合数十年科学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传授炮制技术创新科学研究的新思维。我校客座教授、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杨弘介绍中药质量溯源工程的重要意义,为学生们打开炮制技术传承创新与中药产业发展的新视野。

   讲座后,客座教授聘任、企业捐赠和校企合作启动仪式举行。我校校长徐建光,上海万仕诚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少辉、总经理郭涵亿、党支部书记张德凑、企业负责人许政、副总经理陈树钊,福参源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俊良一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院长张彤等出席。仪式由沈岚主持。

 徐建光致辞指出,《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提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要求,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建设单位,承担包括中医药流派发展高地建设——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平台等多项建设任务,作为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学校有责任发扬海派中医“海纳百川”的特质,广纳贤才、推进产学研合作,以此深化特色课程建设,为学生创造优质的教学条件,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中医药传承创新人才。

  徐建光向国家级非遗项目中药炮制技艺(人参炮制技艺)传承人、福参源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俊良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王俊良向上海中医药大学捐赠2支野山参珍品作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藏品陈列展示。

  双方领导共同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万仕诚药业有限公司中药炮制传承教学实践基地,以及中药制药技术传承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

  杨弘与我院炮制教研室主任董志颖向郭涵亿、许政、陈树钊颁发大学生炮制技术生产实践实训导师证书。

  郭少辉向上海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徐建光向郭少辉颁发捐赠荣誉证书和感谢信。

  我院炮制教学团队近年来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新途径和新手段,请校长、科学家、企业家进入课堂,帮助学生快速聚焦专业学习和成才发展的定位目标。炮制行业专家任客座教授,传授技艺、传递匠人精神,充分体现学校对深化中药炮制学课程建设、推进中药特色技术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学校支持开展校企合作,将有助于发挥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资源优势,携手企业开展传统工艺革新、生产设备技术优化、代表性品种质量标准提升,推动实现特色炮制技术的传承创新,带动地方产业技术进步并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