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有心初长成,驿站逐梦博未来 ——中药学院心理成长营“本草心灵驿站”顺利开营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35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11月24日,中药学院心理成长营“本草心灵驿站”在中药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由营长范丽晨老师主持。

本次心理成长营的成立,立足于国家和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结合中医药院校学生的特点和专业特色,不仅得到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还得到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大力支持。上海海关学院副教授任丽杰,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倩蕾,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磊,校心理咨询中心谌誉老师、何诗雯老师以及全体营员出席。

首先,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倩蕾从培养目标、建设途径、营员构成等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2021年中药学院心理成长营的总体情况。她指出,本次招募的20名营员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成长营将通过主题讲座、心理微访谈、本草体验官等活动,培养一批具有一定心理辅导技能的学生骨干,同时接纳需要帮助的学生,促成其心理素质的完善与提升。

  随后,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为营员代表授旗。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磊为营员代表颁发营员证。

  本科生代表蓝文谦和研究生代表王理想从心理委员的初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今后成长的期待,向大家分享了心得与体会,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了心理委员的热情与温暖,也让营员们意识到了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最后,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磊寄语所有营员,从呵护自己的心灵开始,关爱自己,辐射周围的同学。心灵驿站不仅是能够为自己充电的加油站,也是能够让人放松身心的港湾,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人。

   开营仪式结束后,上海海关学院副教授任丽杰为全体营员授第一讲《“生命的意义”那些事》。任老师从什么是生命、什么是死亡、生命究竟有什么意义三个板块为同学们讲解其背后蕴含的心理及社会因素,带领同学们感悟生命的价值与珍贵,以积极的心态学习和生活。


   “本草心灵驿站”中药学院心理成长营以“文化浸润心灵,朋辈助力成长”为出发点,旨在打磨出一支具有一定心理辅导技能的、积极向上的、充满温暖的、团结友爱的队伍。通过感知、成长、体验,来一场与中医药的心灵约会,厚植中医药传统文化,让中医药文化之美浸润心灵,启迪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