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神农”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31

   2021年11月22日下午,中药学院和上海市药学会中药学专委会共同主办的“新·神农”系列讲座第三讲在8301教室举行。与会的有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副院长银巴研究员、制剂中心主任索朗研究员、中药学院副院长郑昌武研究员、生药教研室赵志礼教授、倪梁红副主任以及来自全校近90名师生。讲座由沈岚书记主持。

  讲座开始前,沈岚书记介绍了“新·神农”系列讲座的由来与意义。依托教育部新农科教学改革实践项目,诚邀国内农科领域知名学者、行业专家给同学们科普农学知识、药农融合研究进展以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药与农,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开拓视野,培养科学与人文思维。

   本场讲座由与西藏合作多年的赵志礼教授牵头,邀请到了来自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副院长银巴研究员主讲。开讲前,沈岚书记为银巴颁发“新农科”产教融合教学共同体专家聘书,郑昌武副院长、赵志礼教授、索朗研究员等共同见证。

  讲座正式开始,银巴老师以“藏族天文历算与藏医药学的关系”为题,给大家介绍了藏族传统天文历算学、藏历历书、藏医与天文历算之间的历史渊源关系、历算和藏医的各种学派、理论基础,让大家对藏医文化有了感性的认识,天文历算与藏医有着共同的理论基础,因而能够指导药物种植、采收,乃至疾病的诊断治疗。

  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纷纷就自己的兴趣点如藏医的尿诊、唐卡中上色的颜料、藏医院研究所的现代化研究内容等问题向银巴老师讨教,银巴老师一一细心解答,让大家对于藏族的历法、藏医学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沈岚书记提议银巴老师教大家一句藏语。讲座在大家用藏语齐声喊出的“医学”中落下帷幕。

  本场讲座以藏族文化与藏医药学为主题,填补了大家在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结构上的空白,有效拓宽了知识面、增长了见识。“新神农”系列讲座将继续诚邀国内农科相关领域的科学家、知名学者,通过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等方式,努力创造药农结合学科交叉资源,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推动中药学科的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