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助力成长| 2021年中药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顺利进行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6

为积极响应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营造乐教善教崇教氛围,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1110日下午,2021年度中药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在10202教室拉开帷幕。本次竞赛共有来自8个教研室的8位老师参与,中年组和青年组教师各四名。孙文钟、沈岚、邵建华3位教授作为评审专家莅临指导与评分。竞赛由沈岚书记主持。

本次竞赛内容包括20分钟的说课与教学展示以及5分钟的教学反思。参赛教师从课程目标、学情分析、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本门课程进行阐述,再以自己所授课程中的一个章节为例进行教学展示,以展现其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与教学形式;并从教学过程、课程思政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教学反思。

     8位参赛教师在个人展示中各显其能,结合新冠疫情的课程导入,援引古书展现中药传统文化的智慧以及妙趣横生的顺口溜、打油诗,都让在场观众拍手称赞。在课程思政的融入方面,8位老师都作了精心的设计:从植物独特的传粉策略引出“重要的不是环境,而是对环境做出的反应”;以“和”串起中药甘草的功效,有机融入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突出中药的文化属性,引导学生强化中医药文化自信;以学科发展历程中的科学家事迹,勉励学生学习科学家的专注、求实、创新、合作精神。

竞赛环节结束后,3位评委专家一一作了点评。专家们首先肯定了参赛教师为竞赛所做的精心准备,自然大方的教态展现了中青年教师的风采与精气神。同时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板书的设计、教学内容的层次感以及对时间的掌控有待进一步加强。曾在市级和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倪梁红老师也分享了他的参赛经验。最终,慈天元、吴靳荣、曹姣仙3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并将代表我院参加校级教学竞赛。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好课是“设计”出来的。本次竞赛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以及与前辈专家探讨交流的机会,让老师们更加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老师们将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提升学术内涵、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法手段,打磨教学设计,切实提升课堂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