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音|中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聆听音乐党课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45

党建强音:中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聆听音乐党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心入脑,1113日晚,中药学院党委组织学院近100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民主党派老师等赴东方艺术中心参加音乐党课。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用音乐回望党史,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奏响初心旋律,吹响奋进号角。音乐党课内容以交响乐为主,小提琴与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石库门随想曲》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赵光创作,融入了《大路歌》和《北京颂歌》的熟悉旋律,还有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带来江南的味道,把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汇在一起。这首作品以党的一大会址为切入点,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历程。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90后作曲家龚天鹏谱写,是上海爱乐乐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这部作品在长达两年的精心打磨中,九易其稿之后,该作以第十稿新貌亮相

交响曲《百年颂》贯穿初心主题,采用纯器乐的表现形式,四个乐章生动再现和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前历经无数考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发展之路。抒发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两部作品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跌宕起伏的百年征程,传递了厚重、磅礴的情感和力量。一个多小时的交响乐与党课知识的完美融合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穿越历史的实景体验,让大家交响乐中感受初心,在故事里牢记使命,在潜移默化中凝聚精神力量。

音乐党课既是一场艺术盛宴,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多样课堂,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更加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用熟悉的旋律,让观众置身于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一个小时的交响党课,引发现场不少师生感慨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交响乐《百年颂》深情咏颂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百年征程,作品旋律动听,情感浓烈,振奋人心,让人在音乐旋律中回望百年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汲取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党员,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必须传承党的百年红色基因,坚守理想信念,立足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教工一支部书记——倪梁红

《百年颂》,是我有幸参与的一堂不同寻常的音乐党课。40分钟里,上海爱乐乐团29岁的作曲家龚天鹏与平均只有35岁的演奏员们共同用音符咏颂了中国共产党跌宕起伏的百年征程。小提琴引出“初心”主题,隐隐吹响的号角诠释了党的诞生;随后热情奔放的舞曲快板,把我带入共产党领导下大江南北的人民共同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欢畅心情;不同乐器各形式的不断变奏,令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华夏儿女朝气蓬勃奔小康的场景;最后的齐奏再现“初心”主题,展现亿万群众迈向未来的豪迈和自信。一堂音乐课,令我从心里想要咏颂中国共产党的情怀与担当,令我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民盟教师——高建平

从高昂的士气激烈的鼓点,到低缓的低音大提琴,再逐渐加入的小提琴和黑管小号圆号等一层层的递进递进再递进!鼓声再起!就好像党在百年风雨飘摇的岁月中迎着强敌奋勇向前!我们会有低迷、会有困难,但我们不忘初心旋律、吹响奋进号角,大步向前迈,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研究生党总支——李嘉琪

奏响初心旋律,吹响奋进号角。很荣幸能在现场聆听交响曲《百年颂》,享受一场听觉盛宴。是各位艺术家的完美配合才有了交响曲的完美呈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相信艺术家们一定是配合训练了很久,感受到他们的团队凝聚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在聆听交响曲《百年颂》的过程中,各个音符节奏的完美配合也能感受出我们党我们祖国的伟大。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中药学子,要加强专业理论基础的学习,从学习、工作、科研等各方面努力提升自己,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党员——高  洁

交响曲《百年颂》为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作,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深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百年征程。整个乐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抒写了中华民族走过的栉风沐雨,也传达出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坚定信心。

研究生党员——吴龙龙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党的百岁生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有幸能够观看《百年颂》这部优秀的作品,《百年颂》深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百年征程。作品生动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壮大、在探索创造中前行的辉煌历程。每一个跳动的音符,每一个激昂的旋律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改革中的波澜壮阔,让每一位听众仿佛置身其中,深受鼓舞。

研究生党员——万云辉

十分荣幸能够有机会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欣赏了由上海爱乐乐团演奏的《石库门随想曲》及交响曲《百年颂》,非常震撼人心,作品以交响乐语言,向我们台下的每一位听众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民族危亡时刻响应时代与人民的号召应运而生,一代代革命志士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亿万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让我感受到跌宕起伏的百年党史的同时,更是用音乐向我们每一位听众传递了厚重而磅礴的情感与力量,为我们上了一趟异常生动的党课!尤其是第三、第四乐章高潮迭起,让我也不禁随着音乐的变化而心潮澎湃,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备受震撼与鼓舞,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当中,我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跟党的步伐,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为建设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入党发展对象——金浩洁银

很荣幸能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这次音乐蛋割开活动,听《百年颂》交响曲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演奏时音乐时而低沉时而高昂,倾情演绎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有艰难曲折的时刻,也有激励人心、砥砺前行的时刻。赵光作曲家在表达自己的创作理念时说:“这首曲目希望能表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我觉得他做到了!

入党积极分子——李慧敏

 

中药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