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席教授徐宏喜团队和肖涟波团队在阿胶临床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32

阿胶由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而成。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安胎的功效,自古被列为上品中药,有补血圣药之称。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首席教授徐宏喜团队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团队合作,首次利用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对阿胶治疗血虚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该研究结果表明阿胶对血虚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该研究成果Efficacy and safety of Ejiao (Asini Corii Colla) in women with blood deficient symptom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a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1011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杂志上发表。研究主要从病人特征、中医证候、外周血细胞变化及患者的生活质量等方面研究阿胶对中医血虚症状的改善,并对阿胶的临床安全性进行评价。研究结果显示:阿胶能显著改善血虚证患者头晕的症状、减缓红细胞数目及红细胞压积的下降,同时提高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数目,从而提高血虚患者的生活质量。安全性评价显示,在血虚患者中连续服用阿胶8周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及上火现象。本研究为阿胶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传统中药材的研究及推广奠定了理论基础。

中药学院张莉副教授、光华医院徐中菊主任及基础医学院江涛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药学院徐宏喜教授、基础医学院许家佗教授及光华医院冯辉院长为共同通讯作者。光华医院肖波院长及基础医学院黄品贤教授等参与了此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