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奥运精神,感悟中国力量,争做新时代的中医青年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7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2021年9月25日下午14:00,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积极响应我校学(研)工部工作要求,组织学院全体本硕博学生,共1000人,通过“人民网”平台线上观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号召我院学生传承发扬中国奥运健儿攻坚克难、拼搏奋斗的奥运精神,明确新时代中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及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领全院学生分别在玻璃房、寝室及实验室等地以集中学习与小组学习的方式观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在增强学生们参与度的同时也获得了积极的反馈。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这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心潮澎湃,内心受到了非常大的触动,今后,将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奥运精神在中医药的发展中落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新时代的中医青年!

    观看这堂思政课后,我深受感动。东京奥运会上运动健儿们用行动诠释了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回想看冬奥会的那段时候,我常在想,是怎样的精神使得奥运健儿们在几十亿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之最的呢?这堂课给了我答案。许海峰谈到体育精神时说,要想做好一件事需要热爱,有钻研精神,还要加强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定要向他们学习,不负青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2020级中药学硕士 韩林行

今天的奥运思政大课上,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容。还记得在前不久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他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无所畏惧,所向披靡。许多运动员为国争光,夺得奖牌。产后复出的花样游泳选手和击剑运动员,带伤比赛的体操运动员肖若腾,以及蝉联冠军的乒乓球运动员马龙,还有铅球运动员巩立姣,等等,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国——爱国需要付诸行动。

 ——2021级中药学博士 臧  靖

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但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止是这些,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家国热血与青春梦想一次又一次共振的背后,是中国体育的薪火相传,是初心滚烫的敢打敢拼,是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是历久弥新的奥运精神。我们相信,在这样的伟大“中国精神”鼓舞激励下,我们定能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2018级药学本科生 蒋  漪

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优秀表现,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所换来的。为了让中国国旗在奥运会上空飘扬,运动员们是伟大的,是我们的榜样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学习每一位运动员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热爱祖国,不忘初心,怀揣梦想,使命在肩,不负韶华,不断超越自我,让青春因奋斗而更加美好!

——2019级中药学本科生 金浩洁银

马龙说:“奥运比赛带给我们的不仅有输赢,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去面对困难,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难免是荆棘丛生的,我们会面对许多困难挫折,我想,给困难最大的打击、给梦想最大的尊重就是我们的全力以赴。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0级药学本科生 张骋浩

本次奥运思政大课从四个主题出发进行展开,具体讲述了奥运精神与我国思政之间的关联,而其中最让我动容的分别是“奋斗有我”和“精神力量”这两个板块。在“奋斗有我”中,我被肖若腾连吃四片止痛药后坚持上场比赛的坚韧打动,更被他虽以0.4分的分差屈居第二但仍展现中国运动员风度的态度所折服。纵观这堂奥运思政课,运动员们无一不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传递着“使命在肩,担当有我”的精神力量,相信带着这份担当与责任,我们在未来道路上踏下的每一步都能做到铿锵有力,不负韶华。

——2021级中药学本科生 王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