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国庆,学党史,担使命|参观鲁迅纪念馆 --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主题活动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63

2021107日下午,在祖国72华诞,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之时,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总支组织打卡了位于虹口区的鲁迅纪念馆,在这里我们得以观察他的生活,了解他的思想,体悟他的愿望。

走入纪念馆大厅,一楼正在举办《前哨——鲁迅居上海时期手稿展》,鲁迅先生的手稿、日记及各种译文等纷纷展出,我们得以从鲁迅先生的笔触中旁观他与上海的情缘。步入二楼展厅,“生命的路”概括了鲁迅先生为中华民族努力斗争、奉献一生的人生征途;“首在立人”反映了鲁迅先生“人立而后凡事举”的思想核心;“画出国人的魂灵”展出了鲁迅先生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为刻画中国人民的苦难历程和精神世界所创作的经典人物;“保存者、开拓者、建设者”版块中我们晓知了在“拿来主义”背后,他对择取与发扬中外优秀文化的心血与探索;“精神界之战士”展厅则描绘了鲁迅先生上下求索,不懈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战士姿态;在最后一个展厅,我们得以感受他身为“人之子”的自白,与号召成为“人之子”的呼吁。

鲁迅先生曾说:“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他以笔为戎,战斗一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当之无愧的“民族魂”。站在鲁迅先生的手稿前,我们仔细阅读,那些曾经陪伴我们从小学到中学的岁月里,鲁迅先生的文章给予了我们丰富的精神食粮,《故乡》里的少年闰土、《祝福》里的祥林嫂、《记念刘和珍君》……脑海中在想象20世纪2030年代中国社会百姓生活现状的同时,更是看到了鲁迅先生对中国社会深深的呐喊。“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

站在这里的我们,仔细看,认真读,先生的文章已然在我们心中,鲁迅先生离开我们的八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如果先生能够看到今天的这一切,看到中国老百姓的小康生活,看到中国的综合国力,相信先生一定会发自内心的为今天的中国由衷地高兴。

我们生逢盛世,享受着国家的各种政策福利,更应当牢记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传承红色记忆,时刻保有理性而殷切的热望,为国家与民族的建设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