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季丨中药人的初心和使命——中药学院“院长第一课”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51

202198日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新生季新生教育系列活动“院长第一课”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中药学院院长张彤为学院全体本硕博2021新生作了题为“中药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倩蕾主持,全体本硕博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张院长带领新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并分别从“我们的初心”“传承与创新”及“学习与研究”三个角度展开讲述。

首先,张院长从繁体结构出发,通过介绍中药的起源与发展,分别从本硕博不同学习阶段向同学们讲述了中药人的初心与使命,寄语中药学子树立传承中医药事业的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综合能力,争做新时代中药人!

随后,张院长通过对《中医药法》的讲解,进一步阐述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内涵与意义,激励大家积极传承中医药文化并发掘其中的奥秘。同时,以青蒿素、常山碱丙素及三氧化二砷等药品研究为例,引导同学们只有做好传承,并不断创新,才能在专业领域实现新的突破,造福百姓健康。

   最后,张院长为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科研干货,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中医药课程和研究体系,大学丰富的学习资源及校内外研究机构,鼓励同学们提前了解专业课程与发展方向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学原理抓住每一次机会资源    

时代和未来的交接棒,在一代又一代中医药青年手中传递,本次活动是中药学院新生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中药学院本硕博新生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时刻紧跟新时代步伐,让岐黄基因薪火相传,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药人力量

供稿:郑玥、张宇

图: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