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不青春,争做新时代中医药事业接班人——中药学院“书记第一课”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71

9月7日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进行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书记第一课”。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为新生们做了题为“无奋斗,不青春——争做新时代中医药事业接班人”的主题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生理想信念教育中,筑牢新生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勇于担当作为,不负青春砥砺奋斗

讲座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沈岚为新生代表送上新生礼物——戥秤,寓意着同学们能够拥有一颗平等对待所有患者的仁心,并祝愿同学们称心如意,希望新生更快地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融入中药学院的大家庭。

首先沈书记介绍了中药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以习主席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课程,培养对中医药专业的热爱,树立专业信心。以舌下含服方式的发展为例,明确现代药剂对中药文化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的继承、挖掘,引发青年人的关注、思索、开发。除此之外,结合习主席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对研究生新生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成为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

接着,沈书记对中医药参与全球防疫进行介绍,深入分析中医药“医病先医心”的特点,赞扬了防疫抗疫时期上中医的担当、老一辈的担当、青年学生的担当,简述我校科研人员对于抗疫的研究贡献。沈书记同新生们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都能认识到终身学习的积极意义和必要性,不断学习,刷新自己的专业知识,跟上时代飞速发展的步伐。

最后,沈书记提出,希望每一位同学成为完整意义、身心健康、善于学习、不断求知、懂得惜时、时刻奋斗的人。在介绍党的光辉历程以及党章、宗旨后,沈书记对所有在场的青年党员提出了要求,在实际行动中发挥作用,也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新生寄予厚望,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药事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贡献。

   此次活动是新生季“书记第一课”暨导师团系列活动之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萌新们明白作为一名医药学生所肩负的使命与担当,更要树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意识与觉悟,为振兴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