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学党史,百年使命启征程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68

薪火相传学党史,百年使命启征程

——19级中药学班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向深入,2021526日下午,中药学院19级中药学班全体同学通过开展导师团导师讲百年党史、 辅导员主题班会、党史知识竞答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苦历程,认识中医药文化事业在我国历史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增强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首先,远航导师团导师、中药学院药剂教研室张永太教授为同学们做“建党百年与中医药的命运”主题讲座。张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带领同学们从党的历史的“前夜”走到今天,历经挣扎、觉醒、革命、建设,回顾了中国近代的屈辱历史、中国共产党经历的百年风雨、中医药文化在近代的曲折发展,使同学们对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传承和保护中医药文化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张老师提到,在中医药备受争议的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党中央政府坚决支持中医药文化事业的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一决断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长远目光,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脚踏实地。在201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六十六条中明确指出,“国家加强中药的保护与发展,充分体现中药的特色和优势,发挥其在预防、保健、医疗、康复中的作用”。听了张老师的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党和国家对于中医药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更加意识到了自己所肩负的重担,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增添了动力。

随后,辅导员王倩倩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共产党宣言》的首译故事”主题班会。王老师从“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经典小故事引入陈望道同志首译《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开天辟地”的日子里,“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青年陈望道完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的全部中文翻译,直接影响了一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为中国革命引进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为苦苦探索救国存亡道路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学们在感叹陈望道同志工作之专注的同时,体悟了信仰的味道,感受了真理的力量。


最后,为提升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积极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爱党学史的浓厚氛围,19中药的同学们在团支书的组织下进行了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本次知识竞答活动根据预选赛的成绩在每个团支部内部选拔出四位代表作为参赛选手,采用必答、抢答、团队赛的形式。同学们积极主动,热情参与,场上答题气氛十分热烈。最后根据答题情况评选出学习党史优秀团支部,并为参赛选手颁发奖品。通过知识竞答活动不难看出,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掌握,同学们也十分喜爱这样的活动方式,希望在日后的学习活动中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导师团导师讲百年党史、 辅导员主题班会、党史知识竞答,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党史学习方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党史、铭记党史。通过本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作为中医药学子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今天的活动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以来的兴衰荣辱,使我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镌刻于血骨之中的初心使命和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促使我进行反思,坚定了我艰苦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使我记忆深刻,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张冠莹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对于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克服的困难、作出的贡献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知道了为了将中医药文化传承下来,一代代的中医药人所付出的努力、历经的艰辛。我也明白了自己肩上所背负的历史使命,这是一次“新长征”我将延续前辈们的精神,继续以昂扬的斗志攻克一个个难关。

 ——徐宝莲

张永太老师风趣的语言、王倩倩老师感人的故事以及最后有趣的知识竞赛,让原本只存在于书本上的文字变得立体了起来,各种不同的方式相互结合,让原本难以记忆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课,相信这堂课所展现的伟大精神、传递的坚定信念会一直激励着我直面变幻莫测的世界局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持续奋斗。

 ——张祎婕

文稿:张瑞雨

照片:屈俊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