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中药人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418

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中药人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培养新时代的中医药学子,三月十八日下午一点半,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了“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青年”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专题讲座交流会的形式进行,主要包括写作培训讲座、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201912月,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上海中医药报编辑部,以上海中医药报为载体,开设“认识身边的中药”专栏已有一年之余,由全体党员、发展对象为供稿人,以认识身边的中药为主题,对我们身边的中药材进行科普,从而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效应,以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为进一步夯实中药学子的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此次活动中,党总支特别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杂志社倪项根老师,围绕着“如何让文章的错误少一点”的主题,为中药学院的全体党员同志讲述了生动的一课。

讲座伊始,倪老师以“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教育方式,结合自身经历,告诫在场的所有中药学子,做学问务必要求真务实,并以路遥、北大漆永祥教授等人的事例进行具体说明,着重强调了写作应持有严谨的态度,而他们那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精神正是广大青年学子不断学习的榜样。

接着,倪老师以“什么样的文章是好文章?”引入正题,通过生动形象的解说,结合自身的编辑经历,从错别字、常识、语法和逻辑性等多个方面入手,以实例展示了常见的文章错误类型,从一名编辑的视角和专业性的角度,揭露了现实中仍存在的诸多写作不严谨现象。倪老师指出,青年一代人作为祖国的未来,要注重细节,由小见大,要勇担责任、不辱使命,从而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不懈奋斗。










随后,陈秀兰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在全党全社会上下同心、精准务实的不懈奋斗中,终于取得了全面胜利。会议中,陈老师强调,我们青年党员要学习这种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的进取精神,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担时代重任,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不应局限于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应博览群书、开拓眼界,从而更好的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中药人!

/王琪

/曹佳音,刘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