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基因·老党员专访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89

20210520 | 本草基因·老党员专访 | 走近陈德兴教授——思齐工作室·老党员专访系列(第6期)

思齐工作室·老党员专访系列第6“本草基因·老党员专访”——走近陈德兴教授    


编者按

本草基因·老党员专访”是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发起的一类寻访中药学院老党员的访谈类节目,旨在追溯根植于中药人内心的意志品质家国情怀文化品格,追寻中药人奋发图强的历史和步伐,激励当代的中药学子吹响“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号角。


人物简介

6期“本草基因·老党员专访”拍摄于2021513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12号楼党建服务中心,采访嘉宾是陈德兴教授。

陈德兴教授是一位具有46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曾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主任药膳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中医方剂学、临床中药学、中成药学以及食疗药膳、养身保健等的教学、临床、科研工作。

陈教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专业委员会顾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专家委员会顾问上海市药膳协会副会长

陈教授还担任《中成药》杂志、《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大众医学》、《东方药膳》、《食疗与保健》、《食品与生活》等杂志编委顾问主编和参加编写《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国非处方药选用指南》、《中医方剂临床手册》、《中国常用药品集》、《方剂学》、《中成药学》、《中医药膳学》、《中医膏方学》、《养生药酒》等中医药专著。


身为共和国同龄人努力学习刻苦钻研


陈德兴出生于1949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1965年陈德兴考入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随后同有志青年上山下乡,在黑龙江农场医院筹建化验室。因为表现优秀,他被推荐去学校继续学习,在1973年考入上海中医学院,1976年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留校担任方药教研室老师,直至2016年退休。

深受身边党员影响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陈德兴从小积极上进,一直很崇拜身边的党员。尤其在1965年遇上自然灾害,很多党员干部虽然自己家里条件一般,但仍主动减少自己的工资来援助别人,舍小家为大家。那句“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曾令陈德兴热血沸腾。在身边党员的影响激励下,陈德兴在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员应该精通自己的业务才能起到模范作用


为了改变学校方剂学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陈德兴带领教研室老师做了大量工作。他努力编写教材,成功出版《中成药学》、《方剂学》、《方剂大辞典》等教材。虽然编书工作枯燥且体量大,但在陈德兴和团队的坚持下,不仅顺利完成编书工作,而且大大提升了教研室的教学水平。陈德兴认为,作为党员应该精通自己的业务,才能在群众中起到模范作用

教书育人结硕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教书生涯中,陈德兴感受到,学生们热爱中医、刻苦学习的精神面貌也深深影响了他。他提到执教过的两位学生,一位是现任学校方剂教研室青年教师、获全国教师竞赛一等奖的沈凯凯,另一位是现任闵行中医院中医科主任、获上海市白玉兰奖的韩国留学生洪原淑,她们曾经努力拼搏的样子令陈德兴记忆深刻,也倍感欣慰。陈德兴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教学相长”的幸福。


青年学子要牢牢把握中医药发展的良好契机


谈及中医药发展,陈德兴认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年学子要正确看待中医中药,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立志致力于中医药的客观化现代化国际化


在思想上牢记入党初心在行动上积极践行党员责任


陈德兴认为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首先在思想上要入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明确自己为什么要入党,将党的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在行动上要入党,要比一般群众更先进,要对标高标准高要求,要能够将利益让给群众。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多出成绩,力争先进,党员一定要在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 寄语青年 ·


负青春韶华开启人生华章


在访谈的最后,陈德兴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信以及自己的感悟,给出寄语以期共勉:政治上薪火相传,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思想上坚守初心,永葆党员的先进性;研究中守正创新永葆引领的进取精神;不负青春韶华,开启人生华章!

党员感悟

季文静:

很荣幸能参与到关于陈德兴老师的采访中来,陈老师非常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与我们的交谈也非常和谐、融洽。

作为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位教书育人的教师,陈老师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不忘初心,培养了众多的优秀学子。

对于年轻一代的党员同志,陈老师也给予了期望与鼓励:政治上薪火相传,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思想上坚守初心,永葆党员的先进性;研究中守正创新,永葆引领的进取精神;不负青春韶华,开启人生华章!

在本次采访中,我了解了陈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优秀品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不辞辛苦,迎难而上,刻苦钻研,作为新一代的我们,要不断发扬老一辈的优秀品质,提高自己的素质,将党员精神发扬光大


蔡静怡:

非常荣幸能够采访陈德兴教授,从陈老师的讲述中,了解到了陈老师入党的初心、与中医药结缘的过程、他在工作及教学中的体会和心得以及对青年的期望。

陈老师给我的感觉为人非常谦逊,他总说自己身上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但在我们眼里,陈老师有非常多的闪光点。例如,陈老师虽然退休了,但是他退休后的生活也一点不比退休前轻松,他仍要看很多的门诊,连我们采访前陈老师也才刚刚结束一天的门诊。

陈老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及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做到先锋模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陈老师在采访中也提到自己会因为身边那些优秀党员身上的品质而对党充满崇拜,想要加入这个先进的集体,对于我们来说,陈老师也是位非常优秀的党员,他身上的品质也激励着我们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业务水平上要做到更好,为他人作模范,将一代代党员身上的优秀品质传承下去


曹佳音: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有幸认识了一位中药学院的老前辈——陈德兴教授,他与共和国同龄,在七十高龄仍在继续为中医药事业奋斗。

陈教授谈起自己和中医药结缘,为药膳食疗的渊源历史骄傲,并且继续用医术和方剂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聆听了老前辈的初心故事和传承发展中医药的经历,我们青年同志也得到激励:要在研究中守正创新传承,接续为中医药事业奋斗


何毅豪:

初次见陈老师感觉到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老教授,与我们谈笑风生。

从陈老师的求学经历和培养的学生都是出类拔萃让在场的青年学子备受鼓舞。陈老师从医40余年,在方剂学教学方面以及编写《中医方剂大辞典》书籍,抱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和有着创新精神出色的完成工作。

长达一个小时左右的访谈中,让我领会最深的是作为当代研究生党员要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文字:蔡静怡

照片:孟庆文、蔡静怡

来稿学院:中药学院

编辑:杨珺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