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学术思想,勇攀科研之巅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79


56日,中药学院在教学楼6501教室举行中药学院2021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场讲座《砥砺学术思想,勇攀科研之巅》,会议由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主持。会前沈书记介绍了本次的主讲人黄容琴教授,黄容琴教授系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沈书记就黄教授的科研履历、课题研究、学术兼职等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广大毕业生在今后的的科研求学中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不断创新中药研究,用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研究。



黄容琴教授首先从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讲起,介绍了课题组在靶向纳米诊疗系统方向的研究情况。以生物可降解型肿瘤药物递送系统为例分享了碳纳米点插入骨架膨胀的降解策略、介孔硅夹层的可降解黑磷纳米片、蛋白冠介导的酸响应降解系统三个方向的成果。分享过程中黄教授引导同学们不断加深思考,了解课题研究背后所需的各项能力与素养,做好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角色的转变。

接下来黄容琴教授以自己所带的两名研究生在硕士阶段的成长经历、学术发展为例为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均衡个人兴趣爱好与学业发展、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瓶颈问题时进行自我调整的方法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最后,就同学们关注的个人科研发展路径等就自身的成长为例,进行了详实的分享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进行课题研究时一定要制定好计划,强调了实验研究与文献阅读的重要性;课题研究中要多讨论,找准目标,坚持不气馁;在科研中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

依托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学院不断加强本科生培养质量,考研和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呈不断递增的趋势。邀请专家学者、科研优青、中药行业翘楚进课堂进行经验分享、科研指导、学术交流已成为我院新生季和毕业季的一项常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