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足迹 | 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46

百年·足迹 | 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

 ——“我为建党百年打卡”之红色基地大寻访

2021512日下午1500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在中药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倩倩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学习,在砥砺前行中溯源真理、重温初心。

展馆主要分为两大主题陈设:“宣言中译”、“信仰之源”,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彰显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支部成员们收获了一趟深度的红色之旅,眼见的、耳听的、心感的……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回味于历史长河里的朔流。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蒋同学作为本次参观活动的讲解员,他介绍到:年仅29岁的陈望道先生手执笔墨,栖身案牍,因翻译《共产党宣言》太过专注投入,误将墨水当红糖,蘸着粽子吃下,直呼“可甜了可甜了”。

 “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就此《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译本刊登问世,为苦苦探索救国存亡道路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犹如漫长黑夜中划过的一道光亮,照明了前进的方向。百年建党历程,《共产党宣言》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指引着中国革命乘万里风、破万里浪。

 “千秋巨笔 一代宗师”,介绍《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勾勒作为社会活动家、教育家、思想家、学者的陈望道的光辉人生。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陈望道先生将一生都奉献于祖国建设。

前翻名著,后任校长,陈望道先生致力于文化教育和学术研究长达60余年,“开阔眼界、汲取字样、融会贯通、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是他穷极一生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诤言。三楼阁楼,是陈望道先生的藏书室和手札室,在这里支部成员们看到了他给子女的留言,期许子女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拳拳爱党之心昭然可见。

参观结束后,支部队员们在小楼西北角的车库影院观看了《信仰之源——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纪录片。通过视频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从陈老身上感受到了“心有所信,方能致远”的宝贵精神,体悟了信仰的味道,感受了真理的力量!进一步激励党员同志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学习活动,党员们收获颇多,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感想。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于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多次与我们提到:《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信仰之源。在馆中,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宣言》的各种译本,听到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的故事,这都提醒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共预备党员:17中药 朱广灏



这次参观陈望道先生的故居,重温先生与《共产党宣言》的不解之缘,从“真理的味道真甜”的故事再到先生一则则的生平简介,我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的革命精神以及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触动着每一位党员的心,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并去接力传承好这一红色基因。

 ——中共预备党员:17中药 冯儒澜

陈望道先生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是其在中国广泛传播的先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陈望道故居感受先生生活的点点滴滴,深受鼓舞。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陈先生废寝忘食地工作以至于将墨汁当做红糖水,倘若我们也能够向陈先生一样,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是否能将工作做得更好?庭院深深,窗明几净,在这里我们一起重见陈先生的奉献一生。

 ——中共党员:17中药 张一


此次寻访活动,让支部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自豪与认同。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学生党员们表示将始终牢记入党誓词以及党和人民的重托,认真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充分发挥望道精神,在时代的浪潮中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