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87



为深入学习“一带一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精神,激励支部党员不忘奋斗初心,牢记肩上使命,五月十四日中午,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老师作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系人,为支部全体党员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首先,沈漫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讲道: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成效显著。 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并参与其中,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一大批合作项目加速推进,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沿线产业合作形成良好势头,民众已经从中得到实惠。



其次,沈漫老师讲述了“一带一路”政策与现代中医药发展的关系。如今,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主动出击。沈书记认为,中医药走向世界需要两类人才,一类是专业好、英语好、专业英语好的中医药人才,另一类是懂国际规则的管理人才。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推动国际中药质量标准制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积极培养国际留学生。沈书记通过分享自身的留学经历,鼓励大家出国研学,开阔心胸和眼界。


最后,沈漫老师作出总结。中医药的发展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良好国家关系机遇,同时具体国情具体分析,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使中医药的国际化与国家间的合作相互促进。身为中药人,我们要学好英语,储备专业知识,开拓眼界,做中医药的形象大使,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