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席教授徐宏喜团队西红花药理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110


西红花,又名为藏红花、番红花,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等功效。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徐宏喜教授团队发现西红花中的活性成分西红花醛能够抑制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的重新激活,从而抑制癌症复发。该研究成果为揭示西红花的药效物质基础及拓展西红花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成果Safranal prevents prostate cancer recurrence by blocking the re-activation of quiescent cancer cells via downregulation of S-phase kinase-associated protein 2”1216日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杂志上发表。该研究主要发现包括:1)西红花醛能够抑制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的再次增殖。 2)西红花醛通过调控细胞周期相关蛋白的表达,使前列腺癌细胞阻滞在G0/G1期。3Skp2为西红花醛发挥抑制作用的主要靶点。4)西红花醛调控Skp2的主要作用机理是通过下调IKK/NF-κBAKT信号通路,分别抑制Skp2的两个转录因子NF-κBE2F1的转录活性和蛋白表达。5)西红花醛能够抑制静止期PC-3细胞裸鼠皮下移植瘤的生长,具有延缓前列腺癌病程发展的作用。该研究阐明了西红花醛抑制静止期前列腺癌细胞再次激活的分子机理。

中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江雪与助理研究员李洋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席志超副研究员与徐宏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刘华教授及中药学院吕玥副研究员、冯极灵博士等参与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