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567

中药学专业为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始终位列全国第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又再次获评A+,并通过了国家中药学专业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学专业立足上海、先行全国,依托本、硕、博完整的中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继承为本、创新为魂、注重医药融通、中医药内涵与现代科学素养有机统一,围绕未来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广博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一定辨析能力与科研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专业创办至今已为众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药品生产企业等输送大量高质量中药创新型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职业素养及中医药价值取向,掌握系统的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科学研究思路及中医药思维,具备较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较强的传承、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创新中药学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中药学专业课程结构分为必修课与选修课,必修课类由通识必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选修课由通识选修课程、限制性选修课程及任意选修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中药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药用植物学等;专业课包括中药药理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分析等。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举,设置药用植物学见习、模拟中药房实训、医院药学实习、中药综合性实验、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