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试万言 倚马可待 ——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91



为了实现中药学院综合育人的政策方针,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会骨干和各班级宣传队伍的能力建设,培养一出只高水平高能力的传媒队伍,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于20201021日下午三点在国教楼3楼会议中心召开第一期培训活动。解放日报主任记者、第一批首席记者、上观新闻教育栏目主编徐瑞哲应邀参与培训,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医明、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辅导员张雯怡、胡志强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培训活动由辅导员张雯怡主持。


01融会贯通,斐然成章

活动伊始,徐瑞哲老师从解放日报的转型为切入点,讲述解放日报由最初的纸质报形式,到如今的上观新闻网页版和app的存在,体现了在信息传播以秒来计的今天,新媒体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接着,徐瑞哲老师以上观新闻为例,展示出其分布的频道里蕴含的价值体系。然后,徐瑞哲老师向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校报、校方官方号与院级公众号之间的区别,但无论是校报还是公众号,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目的:挖掘有新闻价值的消息。

接着,徐瑞哲老师以图文讲说相结合的方式,以自身为例,分别从医药科普、观点分析、抗疫新闻、个人故事、科研动态等方面讲述了疫情时代,该怎么做好新闻媒体工作。徐老师指出每一种推文都应具有自身特点,以及被推广阅读的价值。这种价值既可以从文章本身的风格入手,也更应当从读者对文章的第一印象——标题入手。但是,一篇推文想被大众接受,标题并不能一锤定音,更应在文章内容的客观性与亲和性上多加功夫。


02薪火相传,奋进探索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对学院媒体工作的未来开展方面提出疑问。徐瑞哲老师都加以解析一一回答,现场氛围浓郁,其乐融融。

培训活动的最后,李医明书记表示了他对徐瑞哲老师出席此次培训和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注表达感谢,并期望与会的同学们对徐瑞哲老师的授课内容加以学习和思考。最后,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首期培训活动在全体人员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

03本草之声,传递心声

在活动过后,各位同学也发表了精彩的感想。


2019级中药学屈俊坤

这次交流会,我体会到了新闻媒体工作的辛苦。他们总是奋斗在新闻第一线,拿到第一手的新闻是他们的任务,但是就像徐老师自己讲的,面向的群体不一样,自然内容形式就不一样。所以我得到更多的并不是实际上的技能培训,而是价值观培训。对媒体工作自己要有感觉,自己要负责,自己要有能力去做一线的工作。日后我要好好工作,努力提高自己。

在本次活动中,中药学院与会的同学们不仅要从专业的角度看如何撰写稿件,也要了解到当今媒体创新的传播方式。相信在培训过后,每位同学都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在未来的实践中,在中药学院中筑梦。


2020级中药学顾婧文

本次交流培训会中,徐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不同的报道文章、不同的体现方式,他强调传媒需要的不仅仅是内容,更重要的是时效性;并悉心讲解了“媒体人”应当将官方性、科普性与趣味性相结合。

我们并非传媒类专业,然而作为宣传委员,懵懵懂懂地赶鸭子上架成了一个“媒体人”,我们也要尽力做到最好,不会可以学、不懂可以钻研、手生可以多练,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筑梦本草”一定能越办越好。


2020级药学陈姝

今天有幸作为班级宣传委员,参加了“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的培训。此次培训,学院为我们请来了《解放日报》首批首席记者徐瑞哲老师,为我们讲述当下自媒体高速发展下,媒体人是如何进行创作,如何选题的。徐老师幽默平实的教学,以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写人,如何写故事,如何介绍科研,如何向更广的受众科普医药知识。

在此次的学习中,我学会了我们所做的宣传工作不是只一味的承担着“搬运者”的工作,也不仅仅只能以官方严肃的形象发声。如今,我们宣传的工作与自媒体相关,此次演讲也让我明白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写好大众喜欢的文章。听过徐老师的授课,我受益匪浅,也将付之以实践,将今日所学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大家带来更加优质的文案宣传。


文案:陈凯昕

图片:叶雨昕

陈星宇

编辑:王艺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