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光逐影,瞬间永恒 ——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第二期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16


为了丰富中药学院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了解更多有关摄影、拍照的知识,提高拍摄水平,1111日下午1530,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第二期培训在8302教室顺利开展。学工(研)部办公室主任刘强老师做了题为“校园常见拍摄场景解析和实践”的讲座分享。辅导员张雯怡、王盼、范丽晨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张雯怡老师展示了几张刘强老师拍摄的生动美丽、充满艺术气息的照片。这些照片的呈现引起了同学们浓浓的兴趣。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之中,同学们迎来了本次培训活动的主讲人刘强老师。

(一)口传心授

刘强老师首先对中药学院官方公众号“筑梦本草”上往期四篇推文的配图进行了点评。他提出会议配图的拍摄角度过于单一、拍摄内容

贴合文章、拍摄过于随等问题,进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而后,刘强老师从前期、中期、后期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在拍摄过中需要注意地问题以及拍摄过程中的经常性错误。

刘强老师以拍摄会议的照片为例进行讲解。拍摄之前,拍摄者要想好怎么拍摄,拍什么,要做到胸中有丘壑,脑中存构思。接下来,拍摄者需要提前了解场地、处理好拍摄场地的细节,提前思考拍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在拍摄过程中要学会随机应变,找到合适的角度,并结合结合远景、中景、近景等进行对现场人物的拍摄。

然后,刘强老师还结合了自身的拍摄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小技巧。一是在拍摄观众之时,可以在前排观众的肩膀当中突出主体。二是在拍摄集体照时,要掌握主导权,及时调整细节。三是在平时运用手机的拍摄过程当中,可运用九宫格等构图形式来进行构图。四是适当地对图片进行裁剪。

接着,刘强老师以他曾经的拍摄照片为例,在欣赏一张张照片的同时,讲述他在拍摄这些照片的思路与方法。台下的同学兴致盎然、专心致志。

此次分享大会,同学们都收获颇多。想要拍出好照片,不仅需要充分准备前期工作更需要摄影者和被摄影者之间进行沟通与交流,在刘强老师耐心的讲解之下,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摄影技巧、提高了自身审美能力、感悟到摄影艺术魅力。

(二)未来可期

最后,刘强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美好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这一堂课当中有所收获,并将所学加以运用到生活当中。一张合照后,本次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第二期培训在热烈的掌声当中落下帷幕。

(三)分享心得

通过本次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的视觉创意培训——和强哥学摄影,我和同学们在刘强老师的悉心教导与耐心讲解中,深刻地感受到了在蕴藏ppt与摄影里的奥妙,同时我们工作的潜力和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强化。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在校园场景拍摄,尤其是集体照的拍摄会到达较高水准。在此感谢刘强老师的精彩授课。

——2019级中药学 张瑞雨

本次活动中,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拍摄出适宜的、优秀的照片。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首先你要思考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照片,完成大致的构图与搭配;随后,还需要与参与活动的同学、老师进行协商,随后你还要调整、安排场内的人员位置,寻找合适的角度、灯光,熟知照片“潜规则”,甚至在“恶劣环境”中,要学会取舍,挑选最有利的部分,最后还要学会后期制作,而不是交给电脑进行“一键打光”、“一键美白”等等死板操作,才能完成一张高质量的照片。一张照片不仅仅是按下快门那么简单,看似只有一张纸,一个JPG文件,这背后,我们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

——2020级中药学 顾婧文

这次参加的中药学院“本草之声”传媒人才工坊的拍摄培训着实令我受益匪浅。作为班级的宣传委员,需要参与班级活动的拍摄工作。因为没有受到过专业的培训,导致尽管每次想要拍出令人满意的宣传照片都不尽如人意。这次听完刘强老师生动有趣的分享,以及细致深入到分析,我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对于光影的应用,构图的规划,前期准备诸如此类细致的讲解,让我知道了如何拍出一张“生动”的照片。刘强老师也向我们讲述了如何使用手机拍出令人满意的宣传照片,使我们的宣传工作不在拘泥于设备的高级,而是在于技巧。让我知道了摄影这门学问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去精进的地方。这次刘强老师的摄影课让我学到了许多,我也将会把自己在课上的所学,运用到日常工作之中。让宣传照片更加“生动”,给同学们带来更加完善的宣传稿件。

——2020级药学 陈姝

 刘强老师的培训不拘泥于照本宣科式的灌输内容,而是紧密地立足于实践,从事实出发,教授简单易懂又不失专业性的摄影技巧。摄影,实用之外,更向我们传达了一种抽象又写实、凝固又动感的艺术态度和审美理念。我经常会觉得拍摄包括晚会、讲座等活动是缺乏发挥余地的,但在刘强老师的照片中我看到了别出心裁的创造和巧思,对美和生活的天然热爱与细腻体悟都会藏在照片里,它们有天然强大的冲击力和表达力。刘强老师说自己总会事先构思好一个照片他要怎么拍,这点令我特别羞愧,我们总是倾向于对拍摄对象吹毛求疵,但在按下快门之前总是缺乏思考。这是收获满满、受益良多的一次跨专业的知识技能培训,特别感谢刘强老师和中药学院学生会,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学以致用!

——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杨珺伊

经过这次的学习发现摄影并不是一按快门那么简单,也是一门艺术。我很喜欢刘老师在讲座上用他丰富的人生来谈论摄影,甚至是很多道理,我都听得津津有味。我也学到了很多拍照的技巧,比如灯光,角度和人物等方面,也看到了我们学院在技术方面的欠缺。我也知道了对于一些静态的物品,我们也能从摄影艺术中去发现它们的动态美。要真正拍好一张照片,并不简单,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我们才会明白其中的困难所在。在学习的过程中,让我对摄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新的了解。并且可以让我有去捕捉生活中的美。还可以提高我的摄影水平、提高摄影的基本功,还可以学会从多个角度分析每幅作品的优点与不足,开拓视野,丰富了想象力、提高了自己的创造力。摄影作为一门艺术,这就需要我们善于使用技术来表达自己的审美理念和审美追求。

——学生会实践策划部  龚怡婷

一句话来说,刘强老师的课让我将我所知晓的碎片知识串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体系。我本身属于摄影爱好者,没有专业的相机,手机的像素也很低。而且我了解什么是光影,什么是构图,可以分析,但不会使用。刘强老师从“照片即信息”的理念着手,一下打开了我的思路。如果是信息,也就是写一篇文章,要凸显主体,展示想展示的一面,就要主体鲜明;其次,虚实结合、对比、拥簇,都可以运用在摄影当中。将我高中学习到的语文,变成了摄影的知识。摄影的前中后期准备也让我发现,写小说的套路也可以是摄影的重要方面。前期准备决定中期的粗结果好不好,中期的发展好,那么后期就好修,最终才呈现出一张好照片。说真的,刘强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课能多一些,让我多学一些。

——学生会综合事务部  梁昌杰


文案:李宗栩

编辑: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