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大学生活,从“心”开始——中药学院沈漫副书记作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61


923日下午,中药学院2020级新生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教育在6501举行,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做了题为“美好大学生活从‘心’开始”专题讲座。活动面向中药学院2020级全体本专硕共计近300余名新生同学,全体新生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

浅析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

     沈漫从当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总体趋势出发,放眼国际,陈述分析心理问题大学生群体中的特征特点,详细介绍心理问题的主要内容,进而引出心理问的主要类型、诱因和“创点”。而后,为帮助新生同学及时发现和处理心理危机,保护自身和同学,沈漫讲述了大量案例。一方面介绍心理问题在长时段与短时段两个角度的行为表现特征,以及提供抑郁、焦虑和自我伤害等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询问方式,向同学们提供了识别心理问题的基本技能;另一方面向新生同学介绍问题心理的支持系统,包括了家校、亲友和专业机构,便于第一时间实施自助自救。





概述实用心理问题救助技能

     最后,沈漫介绍了实用心理问题救助技能——QPR,鼓励新生同学间形成良好的互助氛围,有效降低心理问题和自我伤害行为。沈漫首先提供基础理论,传达每个人都有预防心理问题的能力这一理念,增强新生同学心理救助信心。其次详细介绍心理问题预防策略——QPR,再次为全体新生同学提供“实用手册”,帮助同学们高效解决突发性心理问题。

     本次讲座案例充实,娓娓道来,在全体新生同学中形成强烈反响,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讲座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旨在培养2020级全体新生的心理问题预防意识,训练中药学院全体新生识别与应对心理问题的技能,形成健康稳定的内在认同和外在互助精神,帮助全体新生过好整个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