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心向党 筑基强梦 ——中药学院“学先进 学历史”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28


20209月中下旬,中药学院党委以“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为核心,开展“学先进 学历史”系列新生教育活动,截止目前已先后开展两次相关活动。

916日,中药学院在6501进行了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的“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宣讲,本次活动面向全体2020级近300名新生。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和全体新生辅导员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此次“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宣讲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分不同篇章向中药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同学讲述了中药学院和学院老党员、老教授以及学长学姐的故事。






 宣讲团在传承篇中讲到:昨日成因今日果,悠悠数千载,中医药魅力在沪上神农手中传承发展。为何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未发生大规模流行病?因为自远古时代以来,我们的祖先就尝试利用火、水、草、木、石与疾病作斗争。从古至今,扁鹊、李时珍、屠呦呦等代代名家不断创新,将中医药良好的疗效带向了千家万户,推向了全球各处。而我院自1971年成立以来,四十多个年头间,深耕科研,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中药人才。


 宣讲团在坚韧篇中讲到:立根破岩,教授、同学从长江尾行至长江头,扎根在祖国和中医药最需要的地方。赵志礼教授为推动中医药发展,年均入藏1.5次,十多年的入藏经历让赵志礼教授早已适应了高原反应,并编著了《药用植物采集与图鉴》,覆盖约300种常见药材。中药学院2017届毕业生贾慧敏不顾家人朋友反对,坚定援藏信念,用4年所学守护边疆人民的健康。赵志礼教授和贾慧敏同学用行动彰显着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中药人做了最好的脚注。

 宣讲团在无私篇中讲到:采百花成蜜,老教授将一生精力投入中药事业,用毕生心血诠释为师育人的信念。治病救人、教书育魂、恪守信念是他们最好的标签,中药学院陈长勋、周秀佳、陶建生三位老教授用一生的行动,为中药发展筑起了一座座丰碑,传好了人民健康事业的接力棒。追昔抚今,中药学子将乘风破浪,带着老党员、老教授的期盼,成就当下,启航未来。

 时间来到923日,中药学院2020级博士、硕士和专升本新生来到我校中医药博物馆,由“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担任讲解员,带领一共100余名新生同学感受了中医药历史魅力


 本次博物馆新生教育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的讲解中,由“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讲解员带领新生同学回顾了中医药的诞生和在古代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先民的医疗和医药情况、古代医卫的遗存和中国历代的医事管理等情况,其中包含了对《山海经》、《神农本草经》、《肘后备急方》、酒器、砭石、骨针等古典和器物的详细介绍。在第二部分的介绍中,由“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讲解员向新生同学详细讲解了标本墙、浸制标本、各式药材和现代中医药设备,尤其介绍了我校中药标准化团队主导制定板蓝根标准所需的药材板蓝根,制定相关国际药材标准的当归、枸杞,以及提取青蒿素的青蒿。两部分的讲解旨在让新生同学了解中药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鼓励新生同学坚定发展中药的信念,做合格的中药接班人。

 开展中药学院新生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彰显党员模范作用,弘扬爱国热情,学习中药历史,激发2020级全体新生同学中药认同感,树立为中药事业发展奋斗终身的信念。

 同学感想


 红色的底衫上印着“杏会”二字的红景天学长们的声情并茂的朗读,让我明白了咱中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上中医的学子应勇立潮头,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民族的复兴铺路架桥!那红色T恤似乎就象征着那屹立在高原的红景天,他们所讲的去西藏的奉献人物又何尝不是那“红景天”最好的代言。这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学习、借鉴、进步,就像那高原的使者给我们的第一抹亮色!

 ——2020级中药姜仕骋


2020916日,红景天宣讲团对我院新生进行了宣讲活动。在宣讲中,我们了解到红景天,是一种多生长于高山上的草本植物。它不畏环境恶劣,奋力生长。故宣讲团期盼如那红景天般挺立在高原之上,为过往的人们指引着前行的道路。而援藏的中医大人们正是日喀则、拉萨人民心中的红景天。他们不畏艰苦,不惧严寒,始终奋战在那些长着充满希望的草药的地方。通过这次活动,我愿努力学习,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人。

  ——2020级中药李凌萍


 听完红景天宣讲团的宣讲后,我感觉自己好像在那一刻变成了一个战士——一个作为中药人而心中无悔的凡人。这种感觉是一瞬间的,虽未去高原采集中药,虽未鏖战过实验室一个个春秋,虽未援藏几载,但是那样的生活和追随一定带有着情感,一年,十年,一辈子的情感会在一瞬间,或是流汗的那一刻,在心里沉醉着。

 ——2020级中药王兆骞



 红景天生长在海拔1800—2500米高寒无污染地带,其生长环境恶劣,因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适应性。作药用,能补气清肺,益智养心。孟子曾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红景天正是经历了高原恶劣环境的磨练,才成就了它坚韧不拔的品质。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追随党的指引,不畏艰苦,踏实奋进,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2020级药学叶冰莹


 今日,在中药学院四位师兄师姐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宣讲中,我仿佛走进了一本记载着中药的历史书,浏览了从古时神农氏尝百草,李时珍访虫毒到如今青蒿素周济生命,板蓝根定标全球的发展史;感受了赵志礼教授情系药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雪域高原的药植资源的无私付出;见证了一位位坚守岗位,赤心向党的教授,将自己的知识托付给了下一代中医药人才。很高兴并且很激动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名,希望自己能在日后的大学生涯中坚守“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不断鞭策自己,激励自己,为祖国中医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药学龚嘉豪


 今天我有幸能够听到红景天宣讲团的宣讲,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令我感悟颇多。加深了我对红景天,对中药学院的学长学姐的认识。那些先进党员,伟大榜样的事迹令我感叹!扎根西藏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的选择,红景天的精神值得我们中药学院的学子去赞美,去学习。正如学长学姐衣服上所标示扎根西藏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的选择,红景天的精神值得我们中药学院的学子去赞美,去学习。正如学长学姐衣服上所标示的那样,遇上上中医,遇上中药学院,遇上红景天真的“杏会”。

 ——2020级药学俞玲鑫



 听了由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同志组成的“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分别从感恩篇、坚韧篇、无私篇三个篇章讲述红景天被带出西藏并衍生出红景天精神的故事,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药学院赵志礼教授在高海拔藏区实地取材验证西藏特有品种药材的感人事迹,虽然也同样面对着高原反应,但是依旧乐此不疲的坚持着,这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让初入中医药大学的我倍受鼓舞,尤其是在这特殊的一年,新冠病毒的传播更是突出了作为医药人的身上的重担和价值,学习这份坚持,勇气以及奉献精神,从现在起运用于学习上,将来做一位对社会有贡献的医药人。

 ——2020级中药专升本李思园


 开学前,我只能靠百度百科和旁人介绍去知道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学后,每一次讲座都能让我真正以一名学生的身份去了解这所大学。这次的红景天宣讲,我切实感受到自己正在慢慢融入这所大学。文化传承离不开人,上海中医药大学有如此深厚的底蕴,离不开每一名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多年来的积累。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党员学长学姐们给我们带了很好的榜样:坚定自己的信念,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发扬种中医药文化。

 ——2020级中药专升本潘静


 红景天常年生长在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度大的地方,可见这类植物生命力之顽强。这次听了由“红景天”宣讲团跟大家讲的中药学院赵志礼教授在高海拔藏区实地取材验证西藏特有品种药材的感人事迹,以及数届毕业生无私奉献,扎根西藏的故事,都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中药学院老师及同学们像红景天那样坚忍不拔,无私的精神。作为我们这一届新的中药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听到了这样的动人故事,激励我们学习中药的热情和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中医药文化复兴之路的决心,将“红景天”精神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2020级中药专升本庄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