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药情缘” ——中药学院新生教育系列之院长第一课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30

 

2020916日下午,中药学院2020级新生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院长第一课”在6501举行,我校学术荣誉体系首席教授、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作了题为“我的中药情缘”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主持,各教研室教师、全体新生辅导员和约300名新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在徐院长与新生的互动中开始。徐宏喜通过讲述他结缘中药的故事引入主题。他用朴实无华的言语,将自身求学、成长、成才的经历娓娓道来;用完备的分析,将中药学发展的方向、前景、蓝图细细描绘,引得在场新生喝彩连连,掌声不断。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们在强化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具备国际视野,启发学生走出中国,推动中药事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展。随后,徐宏喜与新生谈学习方法,强调“努力”与“兴趣”两手抓,要树立理想,坚持不懈,方能收获。徐院长虽然讲的都是自己和中药结缘的故事,但是蕴藏着很多大道理,由小见大,只要坚持努力勤奋,把握好当下的时间就一定会有所收获,不能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同时选择好同行的人和引路人也很重要 。




 近两个半小时的主题讲座中,徐宏喜与学生近距离互动。他幽默风趣的措辞,不拘一格的演讲方式,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特别当他讲到至今已经去过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遍我们国家绝大部分中药基地和药市,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进行中医药实地考察的时候,在场新生敬佩之余,也纷纷摩拳擦掌,希望以徐宏喜院长为榜样,践中药人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

 在徐院长轻松诙谐的话语中,饱含着对新生全方位的关怀,在最后,徐院长与2020级新生们畅谈中药理想,希望同学们热爱中药,享受学习,浇铸心中的中药梦,“中药学院可能不是你的第一选择,但相信中药学能成就你的事业和未来的最佳选择。” 至此,中药学院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院长第一课在一片掌声中画上句号。


 本次活动作为中药学院“新生季”暨导师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所学专业,树立传承中医药事业的理想信念。值中药事业国际化、现代化、标准化契机,中药学子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中医药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