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与诵芬雷允上共同开展野山参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及海派特色炮制技术文化非遗建设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563

上海中医药大学-诵芬雷允上中药质量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于2020108日下午在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参会人员有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首席教授、炮制教研室主任董志颖副教授、中药学院郑昌武副研究员、中药学院行政助理袁满、上海雷允上北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伟钢、党委书记孙强、总经理傅黄华、执行董事马建平、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劲夫、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执行厂长林蓓芬、党支书记陆少卿、常务副厂长冯巍锋、副厂长沈庆红、副厂长卞芝芳等。

本着合作开展中药质量研究与提升、共同推动沪上中药产业的发展,917日在学校举办的校企合作启动仪式上成立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诵芬雷允上中药质量研究中心。本次会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与诵芬雷允上校企双方对第一期合作项目的深入探讨。双方将在野山参基地种植与质量标准化、毒性中药特色炮制工艺、海派炮制临方调剂特色技术、特色炮制技术与文化非遗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徐宏喜院长结合PPT向与会企业领导报告了课题组对野山参已开展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双方重点讨论了关于建立野山参“真伪优劣”相关质量标准的研究方向,初步确立了阶段性研究内容。通过科研团队的研究与调查总结数据,确立野山参年限相关药用价值的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持,并根据检测结果,推进行业关于野山参真、伪、优、良、中、劣等级的质量标准建设。合并其他产地、其他参种的研究数据,建立野山参种类、年限、产地数据库,推进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建设、规范定价规律以及流通市场。

会上围绕校企合作和“诵芬雷允上炮制工艺、中药质量、技术与文化文化传承”等主题,就野山参鉴别与质量标准建设、“诵芬雷允上”九个毒性中药炮制工艺和质量提升研究、海派炮制临方调剂特色技术研究、海派炮制技术与文化非遗建设四个项目明确了项目建设责任人。会上,顾伟刚董事长、林蓓芬厂代表企业领导班子,对野山参质量标准的研究和各项目的开展均表示全力支持。

本次会谈进一步落实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与诵芬雷允上的合作内容与研究方向,为校企双方未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