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奋斗·成长——“和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18

20191030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在图书馆裙楼四楼举办了初心·奋斗·成长——和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的主题教育活动议程。整个活动全程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的聆听着来自校内外的名医、教授及专家带来的精彩纷呈的讲座,感受着青年宣讲团的故事带来的感动。

大会首先由四位老师报告开始,忻平老师和张爱平老师分别从上海具体到张江为角度,为我们介绍了上海现存的一些红色基地以及张江目前的科技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使得同学们对于生活、学习的地域和掌握的资源把握的更加牢固。韩喜平老师和王庆其教授则从历史回顾现在,从恢复高考到现在高水平教育作对比,并对新一代的中医青年提出要求与希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靠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与不懈攀登。

报告后半章则是以“听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主题,即以当代中医药学子的角度讲述我们这代人对于红色中国梦和中医药文化对于我们的意义和人生中的价值。

其中,“我的中药情”报告由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同志组成的“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分别从感恩篇、坚韧篇、无私篇三个篇章讲述红景天被带出西藏并衍生出红景天精神的故事,从数十年坚持进藏的老师到扎根西藏的毕业生,从治病救人的国医大师到立德为师的前线教学教授,无不彰显着整个中药学院从教学到科研,从教授到学生,都在以最真实最笃志的步伐践行着中医药文化复兴之路,都是中药学子赤心向党最有力的佐证。

“赤心向党,青春如火绽放”是当代中医青年对祖国、对祖国的文化瑰宝中医药最忠心、最热烈的表白,也是中医青年承岐黄志,心怀高远的雄心壮志与砥砺前行的坚韧决心最真实、最浓厚的展现。感恩、坚韧、无私,这就是“红景天”精神!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党员同志组成的“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将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将“红景天”精神带向更广阔的天地!

王慧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参加“初心奋斗成长-和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主题教育活动之初,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国歌,内心又心潮澎湃。在各位老师的报告中,我们体会到我们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到如今这70年来经历的各种奋斗历程,感受到了这段时间的辉煌成就,明白了这一走来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共产党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还会继续前进,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不放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继续奋斗,砥砺前行!

夏梦琴:         

在慷慨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了本次“初心奋斗成长-和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 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和我们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后的“听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主题报告。传承好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走向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必将实现。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继续好、发展好和利用好。

金婕妤:

通过本次讲座,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重温上海的红色文化,回顾这些年来浦东的开发、张江的发展,让我们对现在所处的环境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激励我们面向未来、奋发向前;从中医学的核心理念、生命观、健康观以及医疗模式的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医药的文化内涵,激励我们每一位中医药学子为振兴中医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武彤 王雅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