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话养生 浓浓敬老献温情

——中药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40

一、传统佳节入社区,敬老爱老重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国人民喜庆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又迎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作为中药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团员,在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的同时,不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服务社区居民,肩负起一名青年大学生应有的使命与责任,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

109日下午14:00,中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秀兰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社区,来到徐汇区新苑三四居委会,与学院科学商店青年团员们共同开展便民科普讲座。恰逢重阳,秋高气爽,同学们以秋季养生讲座和养生膳食指导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其乐融融的互动式活动,得到居民们的热烈响应。

二、精心准备药食材  讲解融入真感情

第二党支部与院科学商店的同学们早早到达了新苑三四居委会,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附近的敬老院,开始布置现场、准备活动材料:泡茶、熬粥、准备PPT,井然有序。不久后参加活动的居民便陆续进入活动室,将我们的准备台牢牢围住,显然对我们精心准备的“滋补佳品”十分感兴趣。

说到养身,不得不提这一款明星茶饮——菊花枸杞山楂茶,配方虽然简单,但是却有清肝明目、预防感冒的功效。居民们接过茶杯,便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并且热情反馈道“香!味道老灵的!”,看到居民们绽放出的笑脸,我们内心洋溢起一股暖流,同时领悟到了便民活动的意义:将自己的所学无偿传播给其他人、帮助他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活动正式开始,中药学院科学商店的李镛同学为居民们生动的介绍重阳节的故事由来:原来是东汉时期的一名正义人士恒景,在九月初九为民除掉了祸害一方的瘟魔!居民们纷纷点头。从这个故事就引到了重阳节的习俗上,主持人提问在场的各位,重阳有哪些习俗?居民们踊跃回答吃九糕、登高山、插茱萸,我们也为积极参与的居民赠上小礼品——中药学院自制的香囊。看!他们拿到奖品后绽放出的灿烂笑容~

那么在重阳有哪些中药可以帮助我们养生呢?这里也有详细解答:菊花、山楂、枸杞,这几味耳熟能详的药材即可泡制秋季养生茶饮,简单易行。主持人还介绍科普了山茱萸和吴茱萸的区别,以及玉竹、沙参的作用,居民们学到了不少呢!

接下来由学生党员阮航同学向大家推荐了我们现场熬制的山药百合红枣粥,是不是很想喝呢?在场的小助手为每位居民都送上一碗粥“尝尝鲜”,阮航同学更是详细的分享了熬制办法,让居民们能足不出户“享口福”。这道药膳虽然制作简单,但是味道很好,功效也不容小觑啊!大家都不住地夸奖赞叹这道药膳。

 

三、不忘初心多奉献  关爱社会促成长

 

活动的最后阮航同学向大家“敲黑板”强调了秋季养生的重点——春捂秋冻、饮食清淡、注意润肺,并送上了我们第二党支部全体老师和同学的祝愿,留下了值得纪念的合影。

整个活动中,我们所看到的居民们的积极参与,内心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有空的时候我们要多来走走,服务社区,不负居民们期待的眼神和热切希望。有这样一个镜头更是深深的感染了我们,来自科学商店的李镛同学蹲下身与一位老人聊了很久,离别时老人眼中的泪水与同学们的不舍,使我们感悟到青年大学生党员、团员所肩负的使命责任,所应当付出的关爱与奉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此次便民服务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也带给同学与居民们很多体会。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和提升了自己的价值感、获得感;居民们也有知识性的收获,并且期待我们下一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上述有趣的讨论、竞赛形式,结合九九重阳,科普秋季养生知识,传播中医药养生观念。与社区结对共建,意义非凡,青年大学生党员、团员用所学知识服务于民,为他们谋幸福,这便是我们党支部同学和老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必将通过这样一次次活动,坚定信念,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