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开本科通识课《本草基因组学》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226


 2019916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二周的周一晚上,在7302教室迎来了我校首席教授中药学院徐宏喜院长新开的通识教育课《本草基因组学》。该门学科是中药学与基因组学的交叉学科,是涵盖药用生物多组学研究和中药与人体相互多组学研究的综合性学科。目前在药用模式生物、中药合成生物学、中药分子鉴定和药用植物分子育种、药物体内过程组学、中药道地性和药性研究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该门课程的开始建立对于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尤为重要,已有多所高等院校开设该课程,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本草基因组学人才培养体系。

 在我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通识教育课建设项目资助下,徐教授于2018年申请该门课程立项,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准备,20195月通过教务处专家考核和验收,20199月面向我校中药学院的中药学及药学(中外合作)专业本科生推出,共计28个学时。该门课程的师资力量主要由我校中药学院从事本草研究的教授,整合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所长团队的教授们组成,旨在为我校本科生拓宽眼界,领略本草基因组学最前沿的科学进展及从事该门学科研究必需的基础理论及实践技能。

    该门课程的第一堂课由徐院长作开场白介绍,之后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徐江副研究员主讲,从晚上18002020,中间未曾休息,通过人参的故事、灵芝的故事、银环蛇的故事、鹿的故事、若干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分子生物学家故事及康熙地图的故事等,为听众娓娓道来《本草基因组学》的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基础理论及实验技能等基本要素。前来听课的人员不仅有本次选课的本科生,还有慕名来学习的研究生,特别是中药学院生药教研室赵志礼教授带领教师团队全程参与,教室座无虚席,另外还增加了数十张加座。授课过程中,不时有学生与徐教授互动,很好的践行了通识教育课的主旨,为学生增加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拓展学生视野。课程结束后,不少同学意犹未尽,围着徐教授继续讨论问题。本堂课的成功开设,也为后续《本草基因组学》课程在我校实施和推动揭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