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林娜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897

 

9月27日上午,受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之邀,中国中医科学院林娜教授来我校创新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基于合理用药的雷公藤多项拓展研究探索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林娜,日本东京药科大学药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药理论与草本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中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免疫分会副会长等。多年来围绕中药合理应用问题展开中药药性、功效和配伍相关研究,承担/完成97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等国家课题20多项,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摘要90多篇,出版专著10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

林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她在中药雷公藤药效机制研究方面的方向和发展,概述雷公藤在临床和科研中的应用。而后,又从雷公藤对抗风湿性疾病的作用、雷公藤与临床药物联用的影响、雷公藤对雌激素受体的作用以及由此展开的抗癌作用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她近年来的研究状况。讲座结束后,听众就雷公藤成分剂量的确定对活性的影响等问题与林教授进行了讨论。最后,林教授又向听众传授了她关于国自然基金申请方面的经验和建议。林教授指出,作为中医药研究工作者,我们在申请基金的过程中应当着重突出中医药理论的指导思想,并且更多的运用中药药理等方面的实验技术,同时保证行文条理清楚,内容充实,才有更大机会中标。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表示获益匪浅。此次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中药学院王婧,冯极灵,王海彬)


 中国中医科学院林娜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中国中医科学院林娜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