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16浏览次数:210

 

    2017年8月10日至11日,主题为“发现、设计与转化”的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于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杭州经济开发区与生物谷联合主办。来自全国的天然药领域参会人员多达200余人。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企业、投资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天然药最新研究与发展。讲座以专家演讲结合现场交流的方式进行。在为期两天的讲座中,陈凯先、徐宏喜、罗国安、张东明、赖仞、盛春泉、魏冬青、李蓉涛、任进、杨子荣、胡凯锋、王睿、程晓东、杨倩春、刘琦十五位专家分别就天然药热点研究问题做了演讲,并针对“天然药及现代中药国际化及创新研发路径”进行了主题讨论。参会代表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一: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陈凯先院士致开幕辞,祝贺会议顺利召开。陈院士指出,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是当今高科技的前沿的战略领域,而天然药物如何创新与发展也是其中重大的科技问题之一。天然药物的创新非常活跃,是我们不断探索和发展新的药品的重要来源和资源。天然药物从多年的自然进化中形成,具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国家有多种多样的植物资源,也有几千年的中医药传统。各个地方、各个地区都有特色民间医学和民族药物,具有深厚基础。这就形成了我们发展天然药物的特色优势,也是发展生物天然药物最显著的条件之一。

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二:陈凯先院士开幕致辞


    会议第一天上午由四位嘉宾作主题报告,分别为陈凯先院士的“弘扬我国优势特色,加强中药研发创新”;徐宏喜教授的“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进展”;张东明教授的“天然药物化学成分与功能研究”和赖仞教授的“活性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和新药研发”。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针对“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进展”主题进行报告。“中药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来阐明中药的物质基础和药效作用机制,研究开发安全有效及质量稳定可控的现代中药。中医药要想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成为国际药物,就必须具备符合国际上通用的科学语言、名词术语、检测方法和质控标准。近年来,随着中药现代化的迅速发展,各种现代科学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中药研究、开发和生产的各个环节。基因芯片、高通量筛选技术也应用于中药新药开发;中药制剂已由过去的丸散膏丹向缓释、控释、靶向等现代制剂发展;各种先进的提取、分离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中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正变得越来越紧密,传统中药正在向现代中药转变。徐院长围绕国际药企对中药研发的重视和投入、国际中药研发的现状、中药国际注册新进展、中药进军国际市场的困难、中药成为国际药物的前提及上海中药大学中药学院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浅出的精彩介绍。

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三: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


    天然药物活性是药物创新的源泉。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东明教授做了主题为“天然药物化学成分与功能研究”的报告。张教授长期从事新药研究工作。他结合实验室课题及产品等系列工作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张教授介绍了雷公藤、昆明山海棠、番石榴叶、黄皮等的最新研究进展,有一定的深度。他在工作中间也发现了许多新化合物,并对其活性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新化合物展现出良好的前景,与市场上现有产品对比具有一定的优势。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以中药为基础,深入挖掘其有效成分,并进行系统的深入研究,能够发展出更好的新药产品。

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四: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东明教授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教授做了主题为“活性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和新药研发”报告。多肽和蛋白类药物目前在全球迅猛发展,其市场增长率是全球药物市场平均增长率的2倍。有毒动物分泌的毒液中含有大量的具有药用前景的活性多肽和蛋白质,他们的作用靶标多数是蛋白质机器,而蛋白质机器是生理功能的重要执行者及主要的药物研发靶标。利用有毒药用动物资源(如蜈蚣、蝎子、牛虻、蜘蛛、水蛭、蜱、蟾蜍等),我们基于蛋白质机器发掘和设计活性多肽,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天然活性多肽分子资源库。这些活性多肽可:1)作为工具药物研究人类疾病机理;2)作为分子探针研究机器结构与功能;3)用于新药研发。赖教授关于非植物类型发现及药物创新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引起了参会者的兴趣,也启发了大家的新思路及视角。

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五: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教授


    会议第一天下午由四位嘉宾做主题报告,分别是盛春泉教授的“天然多靶点抗肿瘤分子吴茱萸碱的结构优化和作用机制研究”;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院魏冬青教授的“花椒素的发现及其抗衰老作用”;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蓉涛教授的“中药多成分抗流感和HIV病毒活性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任进研究员的“天然药物衍生物的系统毒理学研究和应用”。
    会议第一天下午另有八位嘉宾针对创新研发思路及效率、天然药物国际化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天然药物单一组分化合物研发、中药复方组合研究等均有自身的优势及面临的挑战,关键需要做到科学规范的研究,才能最终实现药品持续稳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于国际化及现代化创新,并不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而是需要从符合国际规范及标准入手去开展新药研发,最终使产品得到全球认可。

2017第二届天然药物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六:主题讨论


    会议第二天,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心杨子荣、清华大学化学系罗国安、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凯锋、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王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程晓东、广州中医药大学杨倩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琦等进行报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