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326

 
    75日上午,应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之邀,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来我校科技创新楼三楼开展了以“基于中药资源的活性先导化合物与创新中药发现”为题的学术讲座。

屠鹏飞,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天然药物学系主任,第十届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材饮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07月在中国药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成功研制二类新药2项,获得新药证书4个,在研一类、五类新药十多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59篇,其中SCI论文240篇,入选2014-2016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专利42项。长期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及其生物学、中药创新药物、中药质量控制和中药资源等方面的研究。

首先,屠鹏飞教授屠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基于中药资源的活性化合物发现思路,从天然微量活性化合物发现的技术体系构建到基于中医药理论的活性先导化合物和创新药物的发现,系统阐明肉苁蓉属植物生物学、资源、药效物质及作用机制,将管花肉苁蓉苯乙醇总苷研制成为治疗血管性痴呆新药苁蓉总苷胶囊,并详细的介绍了神奇药物肉苁蓉的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到治疗血管性痴呆的药效学研究到苁蓉总苷胶囊的临床试验以及肉苁蓉的润肠通便作用及其有效成分研究。基于民间药物资源的活性化合物冬青属药用植物的活性成分研究与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新药的发现、基于植物生态特征的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从龙血竭活性成分研究到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新药和抗真菌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最后到中药活性成分及其化学生物学研究,包括活性分子的靶标和信号通路的解释和基于靶标识别的化合物的活性发现,并介绍了松果菊苷神经保护的作用靶标及其构效关系。

    屠教授以他多年来在中药资源的活性先导化合物与创新中药方面的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大家做了生动而详细的介绍,屠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引起在场研究人员的积极响应,并进行了技术与理论上的探讨,让大家受益匪浅。

      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16博士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