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微观察|徐德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药剂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2110

 

    2017年5月31日下午13:30,徐德生教授与中药学院的同学们在中药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展开了题为“医院药剂科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与期望”的交流活动。

    徐教授自1982年至今,便在曙光医院中药研究室、药剂科工作,1999年6月-2003年6月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执业药师副会长,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西结合学会药物分会主任委员。从业35年的徐教授就医院药剂师这一职业为同学们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与解答。

大咖微观察|徐德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药剂师

    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医院药剂师所做的只是取药、发药这种简单而机械的工作,也有同学坦言,对药剂师这份职业感兴趣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工作稳定、轻松。但是徐教授反复对我们强调:药剂师的职责是保证临床合理用药,合理用药包括合理选择与正确使用,合理选择是医生的任务,而药物的正确使用,则需医生、药剂师、护理人员等的共同努力,药剂师在其中应起到重要的作用。医院药剂师需要指导医务人员用药,在谨遵医嘱的同时,要对不合理医嘱提出质疑,进行纠正,责任重大。

    在现实中,其实很多药剂师没能起到上述作用,徐教授提到了他接触到的一系列临床用药失误导致的医疗事故,以及药物使用不当的案例,并用这些事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西方发达国家,药剂师这一行业十分成熟,他们的社会地位很高。而在当今中国社会,药剂师在临床用药监督中起到的作用并不尽如人意,我们可以把原因归结于不同的医疗体系、土壤环境,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药剂师的专业水平、工作定位、责任意识的缺失。徐教授说:“没有土壤环境,药师们需要自强不息。”

大咖微观察|徐德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药剂师

    那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药剂师,徐教授给出了以下建议:
    1.重视医学知识的积累
    对于药学专业的同学,临床医学知识的欠缺是很大的短板,对于一个药物的最终评价,不在实验室,而是在临床,在病人身上。因此徐教授希望同学们要重视基础医学课程的学习,加强医学知识的积累。
    2.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
    药剂师需要与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才能更好地起到相互协助,相互监督的作用,与此同时也要学习与病人的沟通技巧。

    在活动的最后,徐教授抛出一个的问题:如何塑造自我?没有同学能够立刻给出答案。徐教授说:“关于未来求职等技术性问题是需要考虑的,但是在大学毕业,或研究生毕业,踏上社会以后,如何成为一个值得信任、受他人尊重的人?这更值得大家仔细考虑。想要成为药剂师,就更需要思考这些问题了。”

大咖微观察|徐德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药剂师

    感谢徐德生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关于职业,也关于做人的人生大课。(李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