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暨2017第二届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73

 

    2017年4月22日―24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暨2017第二届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举行。我校中药学专业2013级张金凤、2014级刘亚敏、童敏、沈尚竹共四名选手表现十分出色,从44所全国中医药类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团体第一,个人二等奖及三等奖的佳绩。我校是唯一一所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并且四位选手均获得个人奖项的学校,参赛队伍赛出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水平,充分展示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实力与风采,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团队合作力强,同时显示出我校教师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水平,实现了团体和个人的共同价值。

我院学生参加“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暨2017第二届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此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大赛共有55所高校参加,共有220名参赛选手。我校由胡鸿毅副校长带队、沈岚副院长指导,教务处陈怡副处长莅临,陶建生教授、李医明教授担任评审,四位优秀的中药学专业学生,组成全国中药学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的参赛团队。


    竞赛包含中医药基础理论知识笔试、中药传统饮片辨识及实验技能三个环节,中医药基础理论笔试内容涵盖了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基础理论及中医诊断学等中医药基础理论教学内容,实验技能考察内容涵盖了中药化学与分析、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及中药鉴定学等全部中药学专业主干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是对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效果的全面检验。三位选手的总分排名必须达到前八的参赛队方可进入团体决赛环节。本次大赛竞争激烈,许多传统名校都遗憾止步初赛。我校选手们经过激烈的笔试与实践技能比拼后,从44所院校中成功突围,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学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共同杀入八强进入团体决赛环节。决赛环节分为风采展示、初露锋芒、风险提速、一锤定音四个部分,既考验选手的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灵活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心理素质,而我校团队从八所院校中再次脱颖而出位列第一,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


    大赛准备期间,基础医学院胡何建成教授、张挺教授、中药学院陶建生教授、沈岚教授、潘颖宜副教授、陈少丽讲师、董志颖副教授、崔亚君副教授、王瑞教授、尤丽莎副教授、魏莉教授、沈旭华讲师、张红梅讲师、宋龙讲师、教学实验中心张彤教授、李俊松高级实验师等教师针对不同科目对参赛选手进行三个月集中理论指导与实践技能实训,教学实验中心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我院学生参加“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暨2017第二届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通过此次全国中医药院校间的比拼,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既激发了学生全面掌握中药学知识的积极性,检验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的中医思维、辩证思维与科研思维,开拓学生中医药创新思维,提升实践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同时检验了全国高校的实践技能教学水平,促进中药学教学水平的反思与提高。(褚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