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尘封的记忆 寻找平凡的信仰――记中药学院15中药团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9浏览次数:93

 

2015年11月27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15中药团支部前往张江敬老院看望老人,并开展了一次围绕“打开尘封的记忆,寻找平凡的信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此次团日活动中,15中药的同学为老人们带去精心准备的节目并与老人进行了融洽的互动交流。  
同学们为老人带去精彩的表演,首先是由众多小组成员表演的具有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色的太极拳,就在台上的同学们打拳的同时,台下的老人们也忍不住模仿起来,一招一式都那么和蔼可亲。接下来各式各样的表演层出不穷,同学们拿出各自本领,威武英姿的梅花桩,曲调婉转的口风琴,优美动人的舞蹈,宛如天籁的歌唱等等。老人们也被活跃的氛围激发出了兴致,一首甜蜜蜜让我们看到了上世纪的温馨情意。一首戏曲让我们重温了中华民族的国粹。
  然后是同学们与老人的互动环节。虽然,外地的同学们并不能完全听懂老人们的上海口音,老人们也无法完全理解同学们的普通话,但语言抵挡不住热情,从老人们和善的眼神,慈祥的面孔中,我们不难感受到老人们对后代的关爱。
    在与老人的交流中,我们也收集了很多老人们的故事,他们忙忙碌碌地过了大半辈子,把生命的所有都奉献给了家庭、子女,他们可能没有什么伟大的信仰,但平凡、踏实不也是一种生活。信仰是一种积极的精神力量,而养老院的老人们拥有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他们快乐,他们懂得向来看望他们的人们感恩,甚至他们想着我们的回程,不要因为晚高峰而坐不上车,他们让我们收获了太多意外,收获了太多感动。

中药学院15中药团支部
2015年12月3日


札记
在刚踏入养老院大门的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些许安静的压抑,也许是一直对养老院这三个字内心长久的偏见,总固执的认为养老院的画面注定是孤独苍白佝偻的背影,诚然,即便是走进大楼,看到像医院病房一样的住所,那丝苍凉与暗淡的心境并没有改变多少。
    我们一行二十多人随着向导走进老年活动室,当看到老人们已经端坐好等待我们时内心竟有些局促不安,做了简短的介绍后,我们表演了太极拳 ,武术,舞蹈,口琴,唱歌……老人们拿着分发的饼干,他们笑着,看着,拍着手,恍惚间让我觉得来到了幼稚园,他们是像被忙于事业的中年人送来的老小孩。
   “生活就是这样”当我问到在这里是否住的惯时,一位老奶奶操着蹩脚的普通话缓缓说到。沉思片刻竟然被深深感动到,没有过多的埋怨,没有太高的要求,这些老人,终其一生,把生命的所有都奉献给了家庭、子女,如果说支撑她们这样做的原因,那便是信仰,一种简单却不做作,平凡但不拙劣的伟大的信仰。她们都是最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在他们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经历,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但他们却有着伟大的光环,却有着平凡的信仰,那便是一种义无反顾的爱,一种倾其所有也要付出给最爱的人的力量。
    探访养老院,我们扮演过客的角色,谈话中帮他们打开了尘封的记忆,他们却让我们真真实实感受到平凡的信仰。挥手告别,最初的那份压抑也释然于心底,夕阳染红了半片天空,想着这份朴实的爱,也足够温暖我的整个冬日。

  15中药 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