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宏喜课题组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中药成分抗肿瘤转移新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20浏览次数:20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徐宏喜教授的研究团队,于2015年5月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综合性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2014影响因子5.578)上发表研究论文《Oblongifolin C inhibits metastasis by up-regulating keratin 18 and tubulins》,揭示藤黄属植物活性成分oblongifolin C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的转移作用。

此项研究工作由徐宏喜教授领衔,课题组博士后王晓宇、青年教师劳远至副教授等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孙孟红教授团队等研究人员合作完成。
  该研究利用细胞划痕实验的筛选平台,对徐宏喜教授课题组10多年来从15多种不同藤黄属植物中提取、分离和鉴定的化合物,开展系统的抗肿瘤活性筛选和药效评价,发现化合物oblongifolin C能显著抑制人食管癌细胞和人肝癌细胞的转移。蛋白质组研究结果显示oblongifolin C调节了40个蛋白质的表达量,其中包括了角蛋白18等与转移紧密相关的蛋白。荧光实时定量PCR,免疫染色和western blot证实oblongifolin C能浓度以及时间依赖增加细胞内角蛋白18的水平。进一步采用siRNA技术沉默角蛋白18, 确认可以促进食管癌肿瘤细胞转移、侵袭和侵润,以及抑制oblongifolin C的抗肿瘤转移能力。此外,研究还发现oblongifolin C可以有效的升高微管蛋白的蛋白水平。体内动物实验也进一步证明oblongifolin C可以增加小鼠肺中角蛋白18的量,由此抑制肿瘤的数量和面积。

该研究首次发现并报道了在食管癌细胞中角蛋白18的减少可以促进肿瘤转移,初步阐明了oblongifolin C抑制肿瘤细胞转移的作用机制。该研究成果的发表,为从药用植物中发现新型抗肿瘤转移药物先导化合物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