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药剂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4浏览次数:156

 

中药药剂学自20世纪70年代年设立以来,即被定位为专业主干课程之一,多年来,在钟立贤教授和徐莲英教授等著名前辈专家的带领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和协作创新的学术氛围。目前已被我校包括研究生、中药学专业本科生、中英合作药学专业、外国留学生以及专科生等多专业、层次设立为专业主干课程。

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传统优势课程之一,课程项目组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的研究,努力探索和尝试新形式下的先进的教学方法,先后承担上海市教委“教学高地”重点建设项目、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建设项目等多项教学研究课题,进行了诸如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SSL(Scene simulated learning)等新型教学方法的探索研究,对现有教学内容进行结构优化和资料完善,并积极开设相关选修课程,组织编写课程讲义。2008年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目前正积极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中药药剂学课程现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中药药剂学科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药学实验教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学科还拥有中药药剂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中药现代制剂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基地,这些为本课程在科研、教学上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在全国同类中医药院校中居于领先地位,具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历来教研团队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具有丰富的科研实践和教学经验,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药剂学课程综合实力、教学水平和学术地位一直处在同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