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教研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2-01浏览次数:472

 

教研室介绍:

生药教研室


生药学教研室是中药学院较早成立的教研室,现任主任赵志礼教授,秘书吴靳荣副教授。教研室教师共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学历情况:博士5人,硕士3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学缘结构:教研室教师来源于中国药科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多所著名高校,毕业于中药学、药学等不同专业。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


教学成果:

教研室主要承担《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中药鉴定学》、《生药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其中《药用植物学》(必修课)作为专业基础课,2007年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2011年被评为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作为主编出版的教材和专著有《药用植物采集与图鉴》(2014年出版)、《名贵中药材鉴别》。作为副主编出版教材和专著: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全国高等院校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彩色版)各1部;高校规划教材《中药鉴定学》、《中药鉴定学实验》、《生药学》、《中药商品学》和《中药材商品学》等教材7部;《中药资源学》1部(获第21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参编教材和专著近30部。近五年完成各类各级教学研究课题近10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5篇。2011年《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课程的教改探讨》获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届教学成果奖,《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2012年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科研成果:


教研室研究重点为龙胆科药用植物品种整理,分子生药学研究及中药质量评价等;研究领域涉及中药资源与品种鉴定,藏药生药学,中药新剂型等;教研室建有药用植物学标本室,内藏教学腊叶标本及高山药用植物标本近2000份。其他设备有:Motic实体显微镜(SMZ-168),Motic数码成像系统(Moticam 2506),Motic生物显微镜(BA210),Leica切片机(RM 2016),Eppendorf梯度PCR仪(Mastercycler pro),Eppendorf冷冻离心机(5430R),Bio-Rad凝胶成像仪(Gel Doc XR+)等。近5年来承担并完成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论文60余篇。

 

在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藏药解吉的品种整理及其DNA条形码识别系统的构建(课题负责人)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药材特征结构的X射线相衬显微CT研究(合作单位第1负责人)


3.2015年版国家药典中药材品种新增显微鉴别特征质量标准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4.紫朱软膏治疗糖尿病足的临床前研究,上海市科委中药现代化专项(上海市卫生局,课题负责人)


5.夺底沟三种藏药的分子生药学研究(上海市教委预算内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


6.体内吸收分布指导下吴茱萸标准提取物的制备

 

教研室总体发展目标

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加强《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等课程内涵建设,争取申报更高级别精品课程;在中药资源与品种鉴定及藏药生药学等研究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生药教研室


发展目标


1)加强课程内涵建设(申报高级别精品课程)


2)实习基地的建设:面向药学专业,与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益大本草园共建药用植物学实习基地(试运行;大纲的编写)。


3)藏药生药学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组成人员:


主任:赵志礼


秘书:吴靳荣


教研室教师:李西林、李惠、宋龙、崔亚君、倪梁红、张红梅


博士生导师:赵志礼
硕士生导师:李西林、吴靳荣、崔亚君、张红梅、赵志礼

 

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靳荣

电话:5132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