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668

         为纪念钱学森先生逝世十周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10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参观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志们依次参观了图书馆内的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介绍了钱学森对我国导弹、航空航天工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对我国航天事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杰出贡献。第二展厅主要介绍了钱学森在多种应用力学领域的学术成就、对系统学的创建作出的贡献。第三部分从钱学森从交通大学毕业后赴美学习、坚持回国,在学术上勇攀高峰、在荣誉面前淡泊名利等事迹讲起,展示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与崇高的精神境界。最后一部分展览则介绍了钱学森的学习与成长经历。最后,同志们一起在图书馆留言册留下了参观感想。

         作为一名科学家,钱老在科学上严谨认真、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永无止境的探索欲望、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愿意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祖国建设需要结合起来的做法深深的激励了参观的同志们。钱老不画地为牢,以自己专业给自己设限,积极学习哲学和艺术,用哲学指导自己的科学实践、拥有一个艺术世界,做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更是在方法论的层面上给了同志们对自己科研工作切实的启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钱学森热爱祖国和人民、时刻对名誉保持淡泊之心,潜心科研,一心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奋斗的精神品质使他无愧于“人民科学家”这一称号。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同志们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中医药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要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支部成员参观感想:

有幸参观交大钱学森图书馆,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钱馆展品中有一部分是钱老的讲义手稿,书写的非常工整、清晰,充分展现了一位科学家做事严谨认真的态度,还有就是狭小的书房、磨损了边角的皮包、简洁的家具陈设,展现了钱老简朴的生活并且而那段曲折的归国历程更是展现了一位科学家的爱国热忱。

——潘杰

钱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一生都以国家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历经千难万险,只为了两个字“祖国”。他不爱名誉、不爱权利和钱财,只要祖国富强、人民幸福,他身上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应该学习和传承的。

——马钢华

钱学森对于科研工作的态度、心系祖国建设的情怀很值得我们这一辈新青年学习,他对于理论知识的透彻理解,对于专业钻研的孜孜不倦,奠定了其在学术上新见解的基础。钱学森先生在国防事业做的贡献让我们国家在国际中有着不容小觑的地位,而如今真正的强国,需要软硬文化齐头并进。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更是作为中医药特色院校的研究生,我们义不容辞的需要肩负起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使命。对于中药文化的取精去糟、对于现代医学的互融贯通,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对理想信念的新诠释,对建设强国的新贡献。

——张梦

从大师的身上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更能亲切的感受到矢志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这次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之旅,让我对钱老的爱戴愈加深切,对钱老的品格愈加敬仰。同时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李磊

作为一名正式党员我深切的体会到在与钱学森生活的那个年代相比,我们的学习环境优越、物质生活丰富,所以我们更应该该像钱学森同志那样的人去敬业奉献,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以超脱自我、勇于担当的时代责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好青年。

——张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