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曙光医院《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展览

——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90

         为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101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全体成员们,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老师带领下一同来到了曙光医院住院部2楼,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

图  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全体成员

展示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讲述自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的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屈辱和灾难。在此环境下中国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抗争,一批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断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第二部分主题为“风云际会,相约建党”,讲述的是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让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新的希望。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积极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在各地建立起共产党早期组织,为后来党的创立奠定了基础。第三部分主题为“群英汇聚,开辟天地”,讲述的是1921723日,来自7个地区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共聚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开启了新的征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完成这一伟大梦想。我们也相信,我们新一代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们在党的领导和带领下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图  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委员


支部成员观后感: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位年轻人在工作时,把墨汁当做红糖蘸着吃粽子,全然无觉反而觉得香甜。他就是陈望道先生。当时的他正在翻译中文的《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真理的味道十分香甜!在一大会址图片展中我又一次看到了熟悉的名字——陈望道先生。在自己热爱的翻译事业上,陈望道先生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我们做实验、搞研究都应该如此,用热血和信念继续前行,用行动和理想指引我们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再困苦,再磨难,人民在心间;再曲折,再艰难,初心永不变!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曹佳音

 

通过文物资料,一张张生动形象的照片,我感受到了我们党从无到有,所经历的艰难曲折,八十多年前,我国面临着三座大山的压迫,人们生活苦不堪言。在一个内外交困的环境下,先进的中国人开始思索救国的方法。国难当头,许多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他们想到了,许多人做不到的事情,他们坚定的做到了。他们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脊梁和中流砥柱,他们就是我们所敬仰的、以马克思列林主义为终生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及其就他们组织起来的革命堡垒——中国共产党。无数革命先烈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泱泱大国所酝酿的巨变更是全人类史的伟大。所以我们更应该背负起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责任,发张共产主义信念,为建成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李小蝶

 

这次参观让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走过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用红色文化补足精神之钙。在参观过程中,通过跟不同党员的交流,也让我的思路更加开阔,有了更多的收获和体会,这也激励着我不断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共同进步。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马颖娴

 

通过观看曙光医院关于一大会址的照片展览,使我感受颇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有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才能打倒列强,实现独立,正是有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在极度困苦的情况下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是有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中国现在的繁荣昌盛。身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美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王梓冰

 

今天于曙光医院住院楼二楼观看了“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再次回顾了党与国的历史,再次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创建与新中国成立时的艰辛,也再次告诫我们应铭记历史,不忘前人的艰苦奋斗,学习前辈们不畏艰难困苦、不计个人得失、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高贵品质,督促自己努力拼搏、奋勇向前,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中国的伟大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田娟娟

 

今天参观了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主办的“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该展主要从“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和“群英汇聚、开天辟地”三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征程。从中我们领略到了党的创建之路所经历的各种波折,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信,只有共产党才能使中国强大,民族复兴。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马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