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巡展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97

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党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191012日中午12点,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与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前往曙光医院东院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巡展,接受了一次“充电”“补钙”的思想洗礼,锤炼了党性意志与党性修养,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整个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在该部分中,我们看到先进与落后碰撞,中国面临了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通过军事侵略、经济掠夺、文化渗透等诸多方式,企图使中国完全沦落为殖民地、附属品。中国军民奋起反抗,艰苦探索,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都是近代爱国主义的真切演绎,推动了中国的进步。民族危机激发了爱国主义的觉醒,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但都未能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挽救中国危亡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新型的无产阶级身上。


第二部分的主题为“风云际会相约建党”。1915年,新文化运动兴起,陈独秀、李大钊等知识分子为民族探寻真理、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品格令人赞叹,“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仿佛近在眼前。

第三部分的主题为“群英汇聚开天辟地”。1927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与会代表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当时建党这批人,都和我们一样正处青春年华。但是他们面对国难民苦,却有着如此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

战争中的人民生活是悲苦的,现在的我们生活是幸福的。同学们恍若身临其境般地感知着这段历史,重温和学习先辈们为中国寻找未来、为民族探寻真理、为革命奔走呐喊、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攥紧的拳头、倔强坚定的眼神流露出为信仰而战的坚定、为理想奋斗终生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开启了新的征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通过参观本次展览,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领悟与感想:

倪祎琳:今天在曙光医院开办的“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真正地在祖国生日之际让我们感受到了深厚历史与崭新时代的交相辉映,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到1915年的新文化运动,至1921年建党伟业,一张张照片的背后蕴含的历史事件透过简短的文字注释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是多少人的不屑努力才有了一册册《少年中国》、《少年世界》、《新青年》,而现在正当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把握时代,成就我们的未来!

 

孙希昊:今天万分有幸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本次展出以“逐梦新时代,黄浦新荣光”为主题,分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聚会,开天辟地”三个部分。本次展出的珍贵图片栩栩如生地向我们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挽救旧中国于危难之间,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步步走向复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灿烂党的光辉。

                                                             

陈干:于20191012日在曙光医院参加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展览,在现场看到了许多党建的历史,感受到了党在建设过程中的奋斗与付出,在时局动荡的情况下,党的优秀先辈无畏艰险,看淡生死,投入了国家建设中,看到一张张革命先烈的照片,也让我们感叹党的伟大,在过着美好生活的同时,记住自己的初心,和优秀的前辈一样,更加努力的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王铭迪:带着崇敬、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曙光医院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展览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向我们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路上的一些伟大的人物和事迹,没有他们的付出与努力,就没有我们美好的现在。通过这次的教育活动,让我又再一次的重温党史,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阮航: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东方雄狮,而这头雄狮自近代以来受到了西方列强贪婪的剥削,逐步步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惨遭屈辱的中国,在一批批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抗争下,探索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辛亥革命,中国人民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和艰苦的奋斗。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一批先进知识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开展革命运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随着中共一大的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经了千难万险,但是正是这些先进的知识分子解放思想,中国人民、烈士的奋勇抗争,才有了中国焕然一新的面貌,我辈的美好生活,是因为有这些人曾为我们负重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革命,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带着前人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做祖国最坚韧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