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报道:藤黄属植物山木瓜的活性成分cambogin可以抑制结肠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28浏览次数:615

 

1月26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徐宏喜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Cambogin suppresses dextran sulphate sodium-induced colitis by enhancing Treg cell stability and function”(Cambogin通过促进调节性T细胞的稳定性和功能从而抑制DSS诱导的结肠炎),在线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英国药理学杂志)上,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从藤黄属植物山木瓜中分离得到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cambogin调节Treg细胞以及抑制结肠炎的作用机制。


调节性T 细胞(Treg)是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一类T 细胞亚型,与多种重大免疫疾病,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炎症反应、急性及慢性传染性疾病、肿瘤免疫耐受、移植排斥以及过敏性疾病的生理病变进程密切相关。然而迄今为止,有关天然产物对Treg细胞的调节研究非常有限。


该项研究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斌教授课题组合作,课题组助理研究员吕�、博士研究生金娜美以及硕士研究生蒋依雯等在徐宏喜教授的指导下,通过深入的体外研究发现, 在炎症条件下,cambogin可以促进Treg细胞的最重要转录因子FOXP3蛋白的稳定表达,从而使Treg细胞发挥免疫抑制功能。研究证明了cambogin对FOXP3蛋白的稳定作用是通过去泛素化酶USP7调控的去泛素化作用而完成的。在DSS诱导的小鼠慢性结肠炎模型中,又进一步验证了cambogin对结肠炎的抑制作用。此外,也证实了cambogin在结肠组织中显著稳定了FOXP3蛋白和USP7蛋白的表达, 从而促进了Treg细胞的免疫抑制活性。以上研究结果对于通过靶向提高FOXP3蛋白稳定性、实现体内或体外提高Treg细胞的免疫抑制活性、指导研发针对Treg细胞的抗炎症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具有重要的意义。


徐宏喜教授课题组多年来,对中国产藤黄属植物的活性成分及生物活性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发现了一系列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