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个项目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本次征集工作收到全国31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1483个申报项目,涵盖62个专业学位类别。严格遵循“质量优先、分类建设、统筹协调”的原则,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三级评议审核,对241家单位的655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我校获批2项,其中1项由我院报送,并获得立项。

该案例由我院和中药现代制剂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开发,旨在引导学生逐步树立质量源于设计的制剂处方和工艺开发的设计理念,以制剂的关键质量属性为出发点,帮助学生基于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掌握处方开发的基本工作流程和基本方法,并认识到处方的稳健性对药品质量的重要性,为今后从事中药研究和开发奠定基础,同时加快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与中医药的结合,服务于中药制剂的智能制造。

案例开发和教学改革对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院一直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案例开发和建设工作,鼓励教师自主开发优秀教学案例,大力促进优秀案例进入课堂,推动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深度改革。此次的案例立项,既是教师案例研究和开发能力的一次展示,也是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建设成果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