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百草趣,“雷锋”校园行——中药学院“药”行动志愿者服务队雷锋月专题活动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培养青少年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优良品质,202431日,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陈秀兰,团委书记夏晴带领“药”行动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蔷薇小学开展中药文化知识科普和护手霜DIY活动。

党员同志彭艺超以“药食同源话中药”为主题向小朋友们引出药食同源的概念,并通过例举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如西瓜、山楂、红豆等,讲述了它们的中药功效及在日常饮食中的重要作用。科普宣讲通过互动的方式激发了小朋友们浓厚的兴趣,为小朋友埋下对中医药文化好奇、热爱的种子。

护手霜DIY活动上,陈秀兰老师简要介绍此次活动的所需材料、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分组进行了护手霜的制作,亲手体验科学的神奇之处,有人扶着杯子、有人倒入材料、有人搅拌,小组间配合默契、合作无间。小朋友们不仅体验到了科学实验的乐趣和神奇,更感受到了自己动手的快乐和满足。 

此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小朋友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并让他们体会到DIY的乐趣,助力培养青少年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后,中药学院还将继续开展此类中医药文化传播宣教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内涵,让更多人体验中医药传统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