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开,携手奔赴春天的约会——炮制实验翻转教学、产教融合有成效

发布者:中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2日,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植树节,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课堂里,一群才华横溢的大学生正在进行中药炮制学科翻转课堂的主题汇报。和以往不同的是讲台上、电脑前站立的不是老师,而是学生,老师们则让出讲台,坐在学生中间做课程的聆听者。通过前期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他们利用课后的时间翻阅资料,认真总结实验数据,完成实验小结。今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火候对于保证炮制品质量的意义、炒黄药物的性状表现说明“逢子必炒”的含义、炒炭存性、麸炒法、米炒法、常用固体辅料及其在炒法中的炮制作用、槐米炒炭的炮制方法及炮制作用的科学解释、炒焦法炮制药物及焦香健脾理论的现代研究这8大命题展开汇报讨论。 

 今天台下还有一群特殊的聆听者,他们是董志颖上海市中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团队成员,在听完学生们的汇报演讲,他们也积极走上讲台和学生们互动交流。

中成药教材主编、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方剂教研室陈子珺副教授在点评中讲到今天的上课形式让人耳目一新,炒焦法是一种常用的中药炮制方法,对于一些虚损性疾病的患者,处方中多以补气、补血药物为主,由于这些药物多具“滋腻之性”,故医师在处方中多佐以健脾助运化的药物,这就具有非常大的临床意义;从理论的角度来分析,从化学、药理角度进行机制方面的讨论,就更加了解了为什么炒焦后会有香味,用烧烤香味来解释美拉德效应刺激人的食欲,让我们更直观的了解了焦香之气可以醒脾的理论。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的年华副主任从医疗机构的角度向同学们描述了中药调剂用到的中药饮片是可以直接使用的,根据中药理论基础进行理、法、方、药之后,医师辨证施治后开具处方。药师的首要职责是保证用于调配的中药饮片的质量、是否符合炮制的品种规格,处方应付与炮制品息息相关。药师不仅要正确调配处方,更要学会审方,查看医师处方的合理性、用药重复性、是否存在配伍禁忌等。医院药学还要考虑中成药与中药联用是否存在超剂量、重复使用及用药禁忌的问题,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处方点评、用药合理性分析中。

浦东新区工匠汪夏敏老师来自上海养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作为药企的质量管理者她指出:同学们理论上的归纳和实际质量管理还是有差距的,槐米炭实验室是在电磁炉或煤气灶上用铁锅翻炒,实际工厂里运用炒药机通过相应的投药量、温度的设定、炮制的时间这些都是根据中国药典和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规定的标准要求去鉴别成品、对成品的成分含量做相应的验证。 

上海工匠上海药材公司专家组的王平老师则对学生说出了心声,学校是学习知识最好的地方,企业需要的是知识全面的人才,做任何工作要把基础打好,一开始不要好高骛远,要发扬工匠精神、敬业精神,到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大家所需要的。

上海雷允上饮片厂沈庆红副厂长也以校友的热情,走上讲台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给予鼓励和肯定,并竭诚欢迎同学们选择沪上中药老字号开展毕业课题、选择就业。 

最后上海传承专家工作室负责人、上海中医药大学炮制教研室主任、上海工匠董志颖教授在总结中表示,产教融合使课程教学更加契合中药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也热切地希望企业、医院和教研室的老师们在中医药传承的大平台,携手同行,共同为培养优秀人才、高质量服务中医临床,在三尺讲台为育人育才作出贡献。 

翻转课堂结束后,教学团队的修彦凤、孙连娜、夏振江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又与企业、医院的老师们求问、答疑。

出席本次教学公开课的企业、医院专家还有:

上海市杨浦区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  王培珍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副主任药师  马艳平

上海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倪敏

上海养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晓周

这是一次美丽的约会,植树育苗、课堂育才,通过大家的交流互动,期待同学们收获美好的未来!